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争先崛起看中部】忻州古城:好一幅悠然恬适的《家山归梦图》
2022-07-21 06:59: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付秋杰)“南绛北代,忻州不赖”。7月20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一行来到忻州古城,感受和体味这里的美食、民宿、名人故居等淳厚民风和独特韵味。

记者团一行从古城土稍门开始,沿南北大街一路向北,感受当年中俄万里茶路的商队疏影,以及如今“手工作坊一条街”里的繁盛和繁荣。在花馍手工作坊内,品种繁多的俨然工艺品的花馍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这些以面蒸制而成、造型生动、制作精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了忻州人作为晋商分支劲旅的坚守和传承。

在忻州14县(市、区)及五台山风景区的主题院落,定襄郡、偏头关、滹源里、汾源阁、保德人家等各具地域特色的分布,以及独特别致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旅游文化、产业资源,都让记者们赞叹不已。讲解员告诉大家,忻州自古就有“文跻九原”“雅出秀容”之誉,有1800年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是晋北政治、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重镇,素有“晋北锁钥”之称。可谓:一座秀容城,半部忻州史。今年1月,忻州古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别样的闲适,自古城随处飘散出的烟火气息可以感知。青石板的路面,古意融融的泰山庙街,卤猪蹄、碗托、麻叶、抿面、油糕……各种食物的清香扑鼻,刺激着远道面来的人们的味蕾,纷涌而至的人们于寻味中仿佛寻到浓浓的乡愁,不由得会让人觉得时光如此之静好。

秀容书院,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处保存完好且仍具有教育功能的所在,在风景优美的九龙岗上,至今仍可是我国古代书院发展变迁的一个重要缩影。原有的遗存和眼下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别有洞天的园林意境设计交汇,文化与景观的和谐交融,使得拥有240多年历史的书院旧貌换新颜。

在古城西园,穿过曲径通幽的小路拾级而上,记者团一行在怡苑、梅苑、梨苑、柏苑、杏苑、松龛商业街六个板块遥相呼应的中式古典园林设计建筑里徜徉,感受着以青砖、灰瓦为主色调的水墨之美。尤其是柏苑里高大宏伟的义士阁,春秋三义士的程婴、公孙杵臼、韩厥舍身救孤的历史故事,总能让人于文化气魄里感受唯美别样的人文气息。

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忻州古城保护活化,复原了古城完整面貌。按照市场化运营方式,将现代农业、民俗文化、餐饮住宿、体育健身、加工制造、乡村建设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彰显出人文文化、忠义文化、诚信文化、古代军事文化,为当地居民创造了诸多的就业机会。不仅提升了城市历史文化品位,繁荣了旅游市场,促进了忻州文旅产业的迅速提升,改善了老城区内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更复现了曾经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景象,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一城容三都,一产融三产”。忻州古城以“中国杂粮之都”为支撑、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全域旅游为联动,汲取晋北民居建筑文化精髓,融入现代人文精神,“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的城市文化名片渐入佳境,一幅悠然恬适的新时代《家山归梦图》已然呈现。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