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争先崛起看中部︱忻州定襄:锻造产业更新迭代,腾飞发展
2022-07-21 15:55:08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7月20日,烈日炎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争先崛起看中部”采访团来到山西省忻州市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当地如何发挥锻造业支柱性产业优势,更新迭代,腾飞发展。

定襄县锻造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清代,定襄的铁制品就畅销绥远、包头等地。1999年,定襄县被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中国锻造之乡”。目前锻造业已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是亚洲最大的法兰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法兰出口基地。

近年来,定襄县锻造业呈现出了飞速发展的态势。法兰锻造企业加快设备的更新升级换代,整体装备逐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目前定襄县共有锻造企业324户,年生产能力100万吨,年消耗钢材160万吨,主要产品包括各种规格法兰盘、齿轮、轴类锻件、大型环件、风电法兰、风电塔筒、工程机械锻件等9大系列近5000个品种,涵盖领域从普通产品逐步向高端制造和多维空间发展,法兰产品由传统的水利、电力、建筑等领域向航天航空、船舶等高端核心领域迈进,产品材质由普通碳钢向优质碳素结构钢、不锈钢、高合金高强度结构钢方向发展。

面对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太忻经济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迫切要求,以及打造定襄县“互联网+先进锻造”模式的迫切需要,定襄县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决定由定襄县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建设锻造产地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保障锻造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通过园区产地合理配置和空间规划,强化企业间的联系,我们努力建设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协同效应,引导企业良性竞争,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从而吸引更多规模大的高端企业项目落户定襄县。”定襄县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是位于定襄的传统锻造企业。在生产成品物流车间的成品展示区,该公司总工程师张德威介绍了近年来公司生产技术方面的变化。“我们目前运行的自动生产线生产效率比传统锻造提高了10倍,锻造工序作业人员配置由每班12人减少到4人。2019年产出280000件产品,平均每3分钟生产一件。2020年的目标完成值在这个基础上又提高了25%。普通一个配件的产品技术攻关就需要近三年时间。”

张德威介绍,该公司始建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生产精密异形环件的民营企业,年生产能力为8万吨,是全球工程机械配套件的优秀供应商。公司自组建以来,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环境、职业健康的体系认证。

锻造业是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创新驱动、产品升级、服务改进、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共赢之路。公司的数字云工厂建设项目实现企业制造系统全面自动化、智能化,从而降低运营成本、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缩短产品交付时间,降低商业风险,将传统工业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充分体现了其走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也在行业中起到引领作用。(记者 周永金)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