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锤老板”合力闯市场
2022-07-21 21:28: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image.png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周昱丽 付秋杰)打铁,作为忻州市定襄县的传统手艺,历史悠久。上世纪七十年代,人们把从事打铁行业的人称为“锤老板”。近些年,“锤老板”们凭借过硬的锻造手艺、不断更新迭代的技术支持,已然将定襄锻造业做大做强,最具盛名的要数定襄法兰,享誉海外。今天,政策“春风”再吹——山西要培育特色专业镇,“锤老板”们整装再出发,抱团合力闯市场,让“定襄法兰”越叫越响,也让定襄锻造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定襄有许多称号: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卫生县城等,然而最出名的要数“全国锻造之乡”。最初定襄打铁业只要以小红炉加热,师徒二人手工锻打,主要生产农具等生产生活用品。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部分村副业队建起了夹棒锤,为工矿企业加工钢球、齿轮毛坯等。电机厂成立了锻工车间,开始承揽法兰出口业务。八九十年代,以锻造业为主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全县从业人员达到了4万余人,锻造企业百余个,锻造逐步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1999年,定襄县被命名为“全国锻造之乡”。近年来,定襄县大型锻造企业普遍采用了数控设备、碾压机、大型油压机,及6西格玛和6S管理模式,众多锻造企业取得了国际质量管理、环境、两化融合等体系认证。定襄,逐渐成为亚洲最大法兰生产基地、世界最大法兰出口基地。

这里的锻造产业发展并没有因荣誉止步。从2021年年初开始,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了定襄广大干部和“锤老板”们热议的话题。企业如何更好地适应全球市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如何调整,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持续打好……涉及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深刻变革的思考在定襄逐步变为实践。

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忻州市委、市政府,定襄县委、县政府反应迅速。定襄县全面推进法兰锻造产业绿色转型,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持续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低效率高排放设备,引进高效低耗新装备,严格控制并压缩淘汰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产业项目,从源头上把关预防;引导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持续实施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翻番计划,培育一批有特点、专业化、高附加值的现代化企业,向技术创新要增长动力;发挥绿色锻造产业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以恒跃公司成为工信部“绿色工厂”为契机,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法兰锻造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同时,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12个先行启动区之一,定襄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太原总部研发——忻州落地承载的分工格局”和“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推动法兰锻造产业实现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2022年,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特色专业镇开展了相关调研并作出系列指示。山西,充分挖掘全省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历史传统优势,加快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专业镇。”政策春风,为千锤百炼的“锤老板”们送来量身定制的创新发展平台——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

特色专业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而是一个创新发展平台,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当地特色产业,融合各项功能为特色产业更高更快发展的一个创新发展平台。

特色专业镇中的“特”,则体现在“锻造”产业特色、“绿色”生态特色、“功能”服务特色等多个方面。一个服务于该县特色产业,涉及科研综合服务中心、企业孵化与加速器定制中心、会展与交易(线上线下交易)中心、法兰装备互联及精密锻造研发中心、传统制造与现代智能化体验中心五大服务功能——锻造产业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应运而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根据规划,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通过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以产品升级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市场主体倍增为基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以对标先进为方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资本赋能为支点、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集群发展为目标等多条发展路径,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七大产业集群”为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带动定襄新能源、特种金属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部件“五大产业集群”延伸壮大发展,着力构建以“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为基本模式的产业体系。

“我们还要瞄准与产业定位相关的高端人才、高端资源和高端产品,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搭建创新交流平台、技术合作平台、品牌发布平台,集成利用好各种高端要素,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促进各种技术、资金、人才自由流动、高效利用。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表示,努力将“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成为全省特色专业镇的标杆和样板。

一个世界瞩目的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已初具雏形,未来它将承担起新的使命,助“锤老板”转型升级,构建起法兰锻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