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争先崛起看中部】晋城:能源革命探路领跑
2022-07-22 16: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尚东霞)山西晋城沁水县境内,中国石油华北油田沁水煤层气田日产量和日外输商品气量双双突破550万立方米,建成我国首个年地面抽采能力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田……6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全国最大煤层气田在山西建成》为题,报道了晋城市煤层气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开发利用水平领跑全国的新闻。

不止是煤层气,在晋城,一批智能化煤矿正在加快建设,电力、清洁能源板块比重增加,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据能源禀赋特征晋城积极发掘潜力优势,在新的发展阶段充分释放能源结构红利。晋城先行先试,推出了“13333”战略方案:“1”,围绕一个目标,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4个“3”,聚焦发展四个方向,煤炭、煤层气、电力、节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

图为煤层气丛式井场

煤层气:把“厚家底”转化为“新引擎”

轻轻按下,微微一拧,煤气灶开关点着,一团蓝色的火苗呼呼冒了起来。阳城县白桑镇涧坪村村民刘二斌想不到,身在小山村,年过半百的他,竟然也像城市一样,厨房里再也不用调煤和泥、再也不用煤球做饭。今年年初,涧坪村116户整村接入煤层气。

——这得益于“气化晋城”战略的全力推进。

2021年,该市城乡居民用气覆盖率85%,农村地区居民清洁取暖覆盖率达71%,2022年这一数字将提高到90%。晋城全力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建设,增加就地消纳气量,这一工作多次受到省级肯定和表扬,以“晋城模式”在全省推广。

与此同时,“气化晋城”还破解了工业企业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冲突,使得建瓷、琉璃、化工等传统企业涅槃重生。这一优势效应更引得云南铁峰、鑫途化工、圣利安生态透水砖等一大批高附加值项目纷纷落地,成为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位于泽州县的重点用气项目晋钢集团氢冶金项目建设,达产后可就地消纳年用气量18亿方。

晋城市能源局局长邢海斌称,“13333”战略方案里,煤层气板块的“3”,就是指“资源开发、管网运营、消费利用”三个关键环节,要持续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瞄准建设全国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在“十四五”末,在晋城市打造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

图为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

晋城资源富集,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和煤层气生产基地。煤层气储量占全国的1/3、产量占全国的2/3,是国内勘探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好、商业利用最成熟的煤层气产业基地。2021年煤层气产量占山西省总产量的45%,产量、任务完成率均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晋城大力实施增储上产,1-6月煤层气产量24.99亿方,继续位居全省第一。积极培育本土化的煤层气工程服务企业和煤层气装备制造企业,做优做强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势头良好。

“晋城要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在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煤层气高效利用”专业分论坛上,晋城市市长薛明耀这样说,“要立足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厚家底’转化为‘新引擎’,奋力书写煤层气开发应用‘大文章’。”

煤炭:智能开采实现从“黑色”到“绿色”的转变

山西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矿山一体化管控平台监控中心

20多台电脑操控平台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3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井下的一举一动实时呈现;生产运行的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我们的智能化矿山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之初就遵循‘顶层设计、基础先行、重点突破、全面融合’的原则,构架起以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个标准、一张图、一张网加一系列智能化子系统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智能化体系,重构部门管理职能,实现天地王坡采掘自动化、平台智能化、运营信息化。”山西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苌延辉说。

天地王坡智能化信息平台项目包括智能综采、智能综掘等23个智能化子系统,2020年11月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有了它,不仅极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提升了安全系数,真正实现了减人增效的目标,矿井综合管理效率提升了40%。

“13333”战略方案里,煤炭板块的“3”,意即聚焦“集约高效、智能绿色、清洁利用”三个方向进行转型。重点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提升先进产能、助力绿色发展,实现从“黑色”到“绿色”的转变。

晋城尤其注重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开展研发平台建设。支持重点企业在煤炭高效清洁开采利用、智能化矿山改造、快速掘进装备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目前,全市大型煤炭集团公司新增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

2022年,晋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晋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不断深化,2021年已建成69处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排名全省第一,全国首个智能矿山算力中心建成投运。今年更是加快“5G+智能矿山建设”,玉溪煤矿、寺河东井2座智能化矿山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启动了118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

图为陵川中电投风力发电项目

清洁能源:乘势而上 “借风”“迎光”

今年以来,晋城稳步推进清洁电力发展。打造“源网荷储”和“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基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阳城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尽快核准、节能技改项目开工建设;获批2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项目,9万千瓦高平和陵川整县制屋顶光伏试点项目,获批规模绝对量全省第一;高平农谷丹峰1.5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并网运行、瓦斯发电项目并网运行、垃圾发电项目预计年底建成。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5万千瓦,同比增长75%,新能源年发电量约11亿度,同比增长25%。

高平市是甲醇汽车应用试点城市,进博会期间,爱驰汽车与高平市政府牵手成功,年产8万台套的甲醇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建成投产后,营业收入将不低于40亿元,税收不低于2.4亿元,有望在智能制造和能源经济方面取得双向突破。

阳城县立足当地电力产业的热能资源,利用晋煤集团热电项目实施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利用大唐阳电热能布局“一城七镇”集中供热工程,这两大工程,因势利导,变废为宝,建立起清洁供暖体系,国家清洁取暖工作组终期评价组予以高度肯定。

图为晋城市新能源公交车

为优化用能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加速形成,在绿色交通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达到671辆,市区清洁能源出租车1453辆,实现了城市建成区新能源公共交通全覆盖。

为不断推动绿色低碳消费,晋城还开展了能耗“双控”和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规上工业能耗和清洁取暖在线监测2个平台,开展了重点用能企业能耗专项监察。

能源革命,探路领跑。晋城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方向,按照全省能源发展“稳煤、增气、优电、上新”八字方针,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提供了“晋城样本”。


本文为“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晋城主题推介日”主题推介稿件,由晋城市委网信办和黄河新闻网联合出品。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