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争先崛起看中部”】五台山脚下的人间烟火气,一日看尽千年底蕴
2022-07-22 09:02:41    来源:山西经济网

忻州古城是一首意蕴悠长的诗歌,顺着山,就着势 ,依着水,古城的房屋是自流淌然的艺术,世世代代的忻州人栖居于此,瓦下的烟火没有消失过。7月20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一行来到忻州古城,山西经济日报全媒体记者与全国3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一起感受和体味这里的美食、民宿、名人故居等淳厚民风和独特韵味。

一走进忻州古城,记者团一行就被这里的美食吸引:醇香软烂的卤猪蹄极具地方特色、用勺子吃的抿面、现做现卖的古城酸奶……讲解员为大家介绍到:“古城里所有商铺都不收租金,欢迎手艺人与古城合作入驻。不仅如此,所有美食都不重复,任何口味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食品。所有小吃定价在5-15块之间,大家可以看到每家商铺门口都贴有保证书,做到食品明码标价,让游客放心。”

自开城以来,多样的食物、免费停车等人性化的服务使得忻州古城已经成为忻州人与外地的来访者所青睐的旅游景点与打卡点。

秀容书院,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处保存完好且仍具有教育功能的所在,在风景优美的九龙岗上,至今仍可是我国古代书院发展变迁的一个重要缩影。原有的遗存和眼下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别有洞天的园林意境设计交汇,文化与景观的和谐交融,使得拥有240多年历史的书院旧貌换新颜。夜幕降临后来到书院高处可以一睹下方让人印象深刻的古城灯火夜景,仿佛穿越了时空,看尽千年古韵。

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忻州古城保护活化,复原了古城完整面貌。按照市场化运营方式,将现代农业、民俗文化、餐饮住宿、体育健身、加工制造、乡村建设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彰显出人文文化、忠义文化、诚信文化、古代军事文化,为当地居民创造了诸多的就业机会。不仅提升了城市历史文化品位,繁荣了旅游市场,促进了忻州文旅产业的迅速提升,改善了老城区内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更复现了曾经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景象,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可谓:一座秀容城,半部忻州史。今年1月,忻州古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走进古城的街头巷尾,城墙的每一块砖都仿佛在讲一段故事。(李帆)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