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互联网+先进锻造?“中国锻造之乡”定襄“安排”上
2022-07-22 09:15:06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图片

▲采访团走进“中国锻造之乡”忻州市定襄县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刘妍报道 科技助力,制造加速。7月20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中国锻造之乡”忻州市定襄县,先后参访了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中工重型锻压航空航天材料成型智能精密制造项目、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以及锻造产业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建设现场,探寻小城定襄的产业发展现状。

定襄县锻造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清乾隆年间,定襄的铁制品就畅销绥远、包头等地。1999年定襄县被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中国锻造之乡”。目前锻造业已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是亚洲最大的法兰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法兰出口基地。

图片

▲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厂房内景

“我们的项目是本地新上项目的典型代表,充分借助外脑专家力量,通过院士工作站进行设备选型论证、产品选择,邀请工业设计院从平面布置等方面按照职能制造车间规划设计。”山西管家营法兰锻造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徐渊斐介绍,中工重型锻压航空航天材料成型智能精密制造项目属于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技改项目,所使用的设备均是国内首套,控制系统、液压系统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可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急需的关键部件国产化需要。

据介绍,新项目可推动我国航空航天、非航空关键基础件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升级,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急需的航空航天、动力能源等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需要,还可促进山西装备制造业的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本地区的就业及山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以加大生产智能化、信息化的投入为基础,持续开拓创新,继续攻坚克难,努力实现产品高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和高可靠性的稳步发展目标。”徐渊斐谈到项目的远景发展,满怀信心。

中工重型锻压航空航天材料成型智能精密制造项目现场技术改造热火朝天,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里,则靠数字转型创新实现了产量跃升、成本节约。

图片

▲采访团参观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锻造业是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从2013年以来先后进行了4次技改,2018年公司与中国电信战略合作,建设了云工厂集成管控项目,该项目以数字化协同制造为目标,重点进行内部制造过程数字化升级改造,以订单的准时交付、快速制造为目标,建立了从“订单接收-订单技术转化-订单计划统筹-订单物料采购-生产制造-订单交付”的完整的数字化管理平台。

数字云工厂建设项目将实现企业制造系统全面自动化、智能化,从而降低运营成本、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缩短产品交付时间,降低商业风险,将传统工业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在行业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2019年,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建设步伐,建设年产8万吨高端精密锻件智能制造绿色基地项目。作为定襄县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首例项目,此项目建成后实现传统工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使生产模式数字化、智能化,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高运营效率,稳步推进其绿色可持续发展,将实现产值1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的战略目标。该项目在2019全国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荣获“全国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16强之一”,为山西省首例,并被写入全国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白皮书。

图片

▲锻造产地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建设现场

近年来,定襄县锻造业呈现出了飞速发展的态势。目前定襄县共有锻造企业324户,年生产能力100万吨,年消耗钢材160万吨,以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锻造企业纷纷加快了设备更新升级换代的速度,整体装备逐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面对太忻经济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迫切要求,以及打造定襄县“互联网+先进锻造”模式的迫切需要,定襄县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决定由定襄县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建设锻造产地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保障锻造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锻造产地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占地面积约125.38亩,由科研综合服务中心、企业孵化与加速器定制中心、会展与交易(线上线下交易)中心、法兰装备互联及精密锻造研发中心、传统制造与现代智能化体验中心五大功能区组成,建成后将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通过园区产地合理配置和空间规划,强化企业间的联系,努力建设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协同效应,引导企业良性竞争,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从而吸引更多规模大的高端企业项目落户定襄县。”定襄县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