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全国网络媒体行】太原:用梦钩织出的发展路
2022-07-22 16:33:36    来源:法治网

三晋大地,晨钟暮鼓声里,有汾河水缓缓流淌的情怀。

龙城太原,2500多年的历史与现代的灯火交相辉映,构筑出一个正在实现稳步发展的新太原。

“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走进山西省太原市,深入感受了用梦钩织出的太原发展路。

《如梦晋阳》:一场远古与现代交织的梦

一座写满历史沧桑的古城,一个平静中带着故事的湖,一场来自远古与现代的对话,一段有关责任与牺牲的梦……

作为太原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和发展“夜间经济”、打造旅游目的地、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如梦晋阳》可谓是太原人心中的栖息地。

晋阳湖大型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是国内首个以晋阳文化为题材的文旅演艺项目。该剧表现了一场在晋阳湖上发生的古今对话,剧中主人公代表生活在当下的现代人,随着剧情推进,最终迸发出作为华夏子孙的牺牲小我拯救大局、勇于担当的精神本源和时代精神,将全剧推向高潮。通过现代舞台科技和视听效果,将古晋阳城的文化历史精髓完美再现,展现出昂扬热烈的晋人风骨。

目前《如梦晋阳》拥有国内最大的全水下喷泉矩阵,面积为182m×82m,设备岛的璀璨灯光,加上直流、对拱、扇形水幕、以及后方的80m×19m网幕形成视觉矩阵,配合可升降演出水舞台,真正形成演员在水中起舞的技术表现。

该剧演出地点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环湖东路与健康南街交汇处晋阳湖剧场,是山西唯一的大型户外露天水岸剧场。项目使用湖面面积300亩,观众区及配套区面积约为6亩,观众区全部为露天坐席。

《如梦晋阳》创意制作团队锋尚文化近年来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项目,包括2018平昌冬奥会《中国八分钟》文艺演出、杭州G20峰会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 2018青岛上合峰会文艺演出,2019年中国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等。《如梦晋阳》作为锋尚文化文旅演出品牌“如梦”系列的开山之作,将袭承锋尚文化出品的一贯品质与高度,汲取晋阳古城的悠久文化底蕴与传承,展望山西太原的蓬勃发展。

其中的舞蹈演出部分,由山西华晋舞剧团的优秀舞蹈演员担纲。华晋舞剧团创排、演出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和《粉墨春秋》代表了我国舞蹈艺术的高水准,先后获得“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文化艺术的最高荣誉。

如今,《如梦晋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成为晋阳湖公园的一大亮点和太原市的城市文化旅游名片,对太原市文旅演艺行业开发、文化旅游消费升级、城市品牌形象提升起到了强大的示范效果。

据了解,截至2022年7月7日,《如梦晋阳》共演出423场,观演人数达40多万人。

方特:一场东方神话与欢乐交织的梦

神话传说、历史典故、民俗风情、传统文化与动漫卡通、电影特技、刺激冒险相碰撞,会出现什么样的火花?

在太原市阳曲县,坐落着一座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为主题的大型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太原方特东方神画。

太原方特东方神画集主题游乐、特色餐饮、休闲购物于一体,涵盖11个大型项目区、40多个主题项目,以及200多项特色休闲景观。

作为方特“美丽中国三部曲”的第一部曲,方特乐园深度把握“文旅融合”的重要理念,以挖掘、传承、演绎中华文化精华为特色,通过参与、互动、体验的形式,以众多业内领先的室内外文化高科技体验项目和游乐设施,向游客集中展现中华民族历史上众多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和知名英雄人物,创新展现和传承华夏历史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

此外,乐园综合运用动态球幕飞行影院、全景式AR、综合立体轨道、5D动感特效、程控魔砖等领先科技,融合真人演绎等多种表现手法,以参与、体验、互动的方式,让游客感受科技与文化交融碰撞的无限魅力。

方特园区负责人表示,目前,太原市正处于文化旅游产业战略转型、战术实干、赋能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大力发展旅游业对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周边地区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与生活环境有着重大意义。太原方特东方神画的建立,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太原市的经济增长,填补了太原市专项旅游产业的空白,整合了周边地区旅游资源,促进太原周边旅游文化圈加速形成。

太原植物园:一场科普教育与生态休闲并行的梦

“这儿感觉每走一步都是风景,建筑也这么独特,真是改变了我以前对山西的看法。”来自华龙网的记者吴瑞雪感叹着说。

让她赞叹不已的地方正是太原市植物园。作为太原市重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总面积约2730亩,园内共有五大建筑区和二十五个专类园,收集植物4501余种,其中包含83种濒危植物。是山西省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除了植物外,太原植物园是国内首个采用胶合木结构的大型展览温室,也是国内目前已建成跨度最大的胶合木结构建筑结构。据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木网格组成的温室穹顶,分段间距并不均匀,因其设计新奇,施工难度大,是唯一获评全球最佳项目的中国项目。”

2021年11月初,太原植物园的三个“露珠”球体在2021世界结构大奖中摘得建筑物类结构技艺奖。12月,太原植物园主入口项目又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殊荣,这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此外,太原植物园还获得了ENR全球最佳项目、阿拉丁神灯奖等数项国际国内奖项,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据了解,自2021年1月开园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了200多万人参观,是新时代一个具有较高设计水平的植物园。在施工、效果、规模方面都具有创新性,已发挥出很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服务功能。(记者 马超 见习记者 王泽宇)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