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争先崛起看中部丨中国砂器之城烧出文旅“火花”
2022-07-23 18:21:32    来源:红网时刻

走进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区,琳琅满目的紫砂、砂锅、骨质瓷器映入眼帘,这些砂器瓷器造型或古朴素雅、或简约时尚,品类涉及茶具、厨具,涵盖了生活中的多种场景。7月22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来到有着“中国砂器之城”之称的平定县,参观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区。

平定砂器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山西特色专业镇,平定县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区是为打造一个集产业展示、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集聚区,并为更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的砂器从业者提供技术提升、市场营销和销售渠道扩展等方面的指导。目前,入区工作人员100余人,专业艺人150余人。产品涉及紫砂、砂器、陶瓷3大类。砂器产品以平定砂器、平定紫砂、平定砂锅、骨质瓷器、普通瓷器几大类为主。

据莹玉陶瓷董事长介绍,2020年,莹玉陶瓷完成了抗菌强化骨质瓷、抗菌镁质瓷等多项产品的研制工作并通过项目鉴定,经中科院专家鉴定,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申报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将为我国陶瓷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在国际陶瓷行业的地位做出新贡献。

“从单打独斗到聚沙成塔,对企业进一步发展有很大推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形成合力,更能把平定砂器的牌子打响。”晋明堂董事长介绍,以平定砂器产业形成特色专业镇,成效已经显现。示范区成立了电商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很多企业都得到红利。

“目前我省特色专业镇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也将适时发布山西省支持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支持政策。”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闫林如是说。

(记者 翁子茜)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