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争先崛起看中部】“煤城”阳泉的“智慧”蝶变
2022-07-23 18:35: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智慧时代”的“智慧城市”是什么样?在山西阳泉的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关于智慧城市的想象正一步步变成现实。7月22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来到了阳泉市的AI城市宣传窗口,沉浸在“智慧阳泉”的世界里,记者们饶有兴趣地体验着阳泉 “智慧时代”的风貌。

记者们体验“智慧阳泉”相关展项。摄影 杨惠生

在智慧农林文旅康养展项,无人机林业智能管护将无人机和云平台、移动终端APP相结合,成为林业管理的“空中保护伞”;在“车路协同 无人驾驶”板块,记者们通过VR头盔360度在重载车辆内,身临其境地体验重载无人驾驶;在智慧交通展项,通过骨骼识别技术对动作进行实时识别,记者们将右手伸入3D手环中,开启交通的智慧之旅……

阳泉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负责人周永红表示,除了以上展项,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等这些在书中才能看到的“未来城市”,阳泉已经开始率先尝试。

百度无人驾驶公交车。摄影 杨慧生

“我们现在乘坐的就是阳泉市的自动驾驶公交车,它能在全程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轻松实现红绿灯自动识别、转向、掉头、自动变道、靠站停车等功能。”据百度 Apollo park 讲解员毛文娟介绍,阳泉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也是目前山西省唯一对标一线城市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工作的中小型城市,已开展全市200公里道路自动驾驶测试运营工作,50个交通路口路侧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形成市域级车城网。

阳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华表示,“我们要积极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产业示范高地,推动阳泉市成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智车之城’。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赛道上跑出阳泉智能交通加速度。”

与一线城市相比,阳泉市作为中小城市率先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运营,有助于实现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的下游产业延伸,以车城网等场景应用为重点的“智车之城”关联产业集聚,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依托优质资源,阳泉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抢占数字产业发展先机,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新优势。

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摄影 杨惠生

“现在大屏幕上显示内容就是能源转型分析场景,这些实时变化着的数据和指标,也代表着从电力供需、能源平衡、安全裕度等角度的监测分析,”在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阳泉市能源局副局长黄瑞刚告诉记者,通过企业能耗数据、政务及经济数据汇聚,开展大数据分析,就能为政府开展能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形势把控、实施节能监察等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

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19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与阳泉市政府在阳泉公司举行“推进新基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围绕阳泉能源转型、环保减排等方面,实现能源数据汇聚融合、共享交换和挖掘分析,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助推阳泉建成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目前,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已实施11个大数据应用场景,接入17家企业耗能数据、16种省中台电力数据。

这座昔日因煤而兴,又曾因煤而困的工业城市,如今正以崭新的面貌,实现新的转型跨越,“物联阳泉、数据山城、智领三晋”,一个智慧的新阳泉正款款而来。(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