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争先崛起看中部】盂县猫铺村:文化赋能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07-23 23:11: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刘帅文)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五颜六色的墙体彩绘,在清风拂绿中若隐若现,宛如散落在太行深处一幅斑驳的画卷,一个个构思奇妙、通俗易懂的图案寓意深刻,生动形象地展现出当地自然风景和特色民俗风情,山水映衬下的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猫铺村美丽乡村景象已初见端倪。7月23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来到盂县猫铺村参观采访。

近年来,猫铺村科学谋划、探索创新,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依托绿水青山的“美丽资源”,重点打造现代乡村旅游业,开辟了“农业强村、生态立村、文旅兴村”的发展思路,从过去的单一种植业逐步转型为多元融合发展。

在这里,内有被誉为小五台山的猫沟、布满原始森林的东沟、古老的桃园、神奇的土泉;外有梁家寨温泉疗养院、龙堂瀑布、大汖古村、滹沱河、彭真渠等著名景点。它们彼此呼应、相连成片,共同构成阳泉旅游业的璀璨明珠。每到水果成熟季节,占地4600平方米的晋农之窗博览园既可以供游人采摘和野外烧烤,也可作为农耕文化教育场所,让人们寄情于山水,在游玩中学到知识。

2020年8月,猫铺村被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2020—2022周期山西省卫生村。同年11月,被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山西省第二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依托山清水秀、森林茂密、空气清新的天然优势,猫铺村积极打造以绿色生态农耕为主题的农业园区,建设环山步道、灌溉系统、农产品加工厂、农耕文化馆,并种植果树,建成猫庐文化园,发展乡村旅游。

猫铺村在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的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和现代生活方式,开始着手打造猫铺村文化小镇。

2018年、2019年村里连续两年进行了村级提升工程,完善污水处理和通道绿化、完善日间照料中心、修建备用蓄水池、实施整村涂彩亮化工程、开设爱心扶贫超市、打造法律服务工作室、组建老年锣鼓队、完善党员活动室和村会议室功能等等,从实处改变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1年,猫铺村投入2300余万元修建文化小镇基础设施。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20亩,包含道路拓宽及绿化;智能停车场、防水坝、旅游公厕修建;自来水、污水管道铺设;旅游标识、配套变压器、电气、网络设置等多项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项目利用现代化技术、紧跟数字化潮流,全方位提升顾客游览体验感,使古老的旅游资源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真正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金钥匙。

目前,这个文化小镇已建立起集会市、农产品加工厂、农耕文化馆、国艺轩、猫庐文化园等景点,它们每天都在接待来自县内外各地的游客,其中既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上班族,也有前来体验农耕文化、学习自然知识的学生,猫铺俨然已成为盂县境内重要的“产学研”基地。

猫铺村还创新推岀“农耕体验园区”认种认养新模式,既为城市居民提供了“返璞归真、种豆南山”的独特体验,也让村里土地实现增值,农民收入实现增长。

猫铺村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谋划实践,离不开颇具亮点的党建工作。村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统筹推进全村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紧盯全村群众急难愁盼事,齐心协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地传承文化、留住乡村记忆、探索文旅融合,下一步,猫铺村将继续围绕“环境美、村容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的五美标准,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注重展现乡村风貌,为人们呈现一个个文化精品、一处处乡土美景,以独特韵味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扬帆起航。(记者杨惠生摄影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