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盂县猫铺文化小镇:小山村有“大智慧”
2022-07-25 09:20:38    来源:山西晚报客户端

7月23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在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猫铺村看到,这个山清水秀、森林茂密、空气清新的山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建起猫铺文化小镇,让村里土地实现增值,农民收入实现增长。猫铺村人振兴家乡的努力引起上级重视,梁家寨乡政府今年上半年发布了《猫铺文化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公告,投入2300余万元修建文化小镇。

猫铺村位于盂县北部山区,地理位置偏远,生产条件差,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猫铺村实施整村搬迁,从前分散在多个自然村居住的村民,迁入了小二楼。梁家寨乡乡村旅游很早就起步,梁家寨温泉疗养院、龙堂瀑布、大汖古村、滹沱河、彭真渠等著名景点,彼此呼应、相连成片,吸引太原、阳泉市民来此旅游。邻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给猫铺村指明一条道路,抓住产业兴村这个“牛鼻子”,依托绿水青山的“美丽资源”,发展和建设猫铺村乡村旅游业。

2018年、2019年猫铺村连续两年进行了村级提升工程,实处改变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借此机会美化村容村貌、实施整村涂彩亮化工程。2020年8月,猫铺村被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2020—2022周期山西省卫生村。同年11月,被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山西省第二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墙体彩绘,把猫铺新村变幻成了一个童话世界:五颜六色的墙体彩绘,一个个构思奇妙、通俗易懂的图案,在清风拂绿中若隐若现,宛如散落在太行深处一幅斑驳的画卷。猫铺村人建立的这个文旅小镇——猫铺文化小镇,先后建立起集会市、农产品加工厂、农耕文化馆、国艺轩、猫庐文化园等景点。走进猫庐文化园,游客们可以走一走寓意吉祥的双会桥、状元桥、长寿桥;在自然村桃园、土泉、猫沟村的老房子,游客们可以拍照品历史;逛一逛土特产品店,游客们能购买到购买无公害的小米、花椒、核桃等农产品;在农家乐,游客可根据需求,选择农家柴火饭、铁锅菜、烧烤;游客需要夜宿猫铺村,猫铺村日间照料中心、村民小二楼,提供干净卫生的床位。

据《猫铺文化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20亩,包含道路拓宽及绿化;智能停车场、防水坝、旅游公厕修建;自来水、污水管道铺设;旅游标示、配套变压器、电气、网络设置等多项工程。该项目利用现代化技术、紧跟数字化潮流,全方位提升顾客游览体验感。所有旅游、采摘、餐饮项目取得的经济效益,将用于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分红,让猫铺村发展之路走得更踏实。”猫铺村党支部书记史保成说。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