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争先崛起看中部 | “煤城”飘动智能范儿 满满都是科技感
2022-07-25 09:33:29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近日,5台印有税务标识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山西阳泉的街头亮相,小巧可爱的造型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拍照。这些无人驾驶汽车将承担税务文书等资料的日常运送工作。

无人驾驶汽车造型小巧可爱(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因矿产资源丰富,位于太行老区的阳泉曾被誉为“煤铁之乡”“煤城”。近年来,随着阳泉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这里成为了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的新秀,被列入国家智能物联网的应用基地试点城市。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阳泉也有了一个新的标签——“智车之城”。

自动驾驶公交车上,安全员正在观察路况(央广网发 李庭耀 摄)

在自动驾驶公交车上,乘客可以通过屏幕了解周围路况(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我们现在乘坐的就是阳泉市的自动驾驶公交车,它能在全程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轻松实现红绿灯自动识别、掉头、靠站停车等功能。”无人车驾驶领航员向记者介绍。记者跟车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公交车不仅“聪明”,行驶起来也非常稳。

自动驾驶公交车正行驶在路上(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而想要让无人车在路上行驶得更加顺畅和安全,除了依靠车本身,还需要路的配合。在阳泉,一些原有的交通设施被加装上了更“智慧”的设备,它们能够收集路面的各种信息,例如事故、拥堵等,经过分析处理后,反馈给行驶中的车辆,从而让道路也变得更加“智慧”。“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再搭载高速的网,便能给出最优的交通管理方案,让以往的车等红绿灯,变成如今的红绿灯看车,交通出行效率大幅提升。

阳泉是山西唯一对标一线城市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工作的中小型城市(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截至目前,阳泉已开展全市200公里道路自动驾驶测试运营工作,50个交通路口路侧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形成市域级车城网。“我们将通过打造车城网城市中枢平台,落地交通特征分析研判、交通舆情监测等多类型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场景,大幅提升出行效率。”阳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华向记者介绍到。

智能巡检车(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依托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目前,阳泉已落地算法软件类企业麟诺科技、智能制造类企业上海高仙、解决方案类企业百度阿波罗、新石器等为代表的上、中、下游产业,初步形成自动驾驶产业集聚生态圈。(记者 赵艺)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