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争先崛起看中部】盂县:“农文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7-25 09:40: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穿过岁月浩瀚的烟尘,行走在大汖古村碎石小道,就好像进入了一幅古老的山野风景长卷之中。房前野花自开自落,屋后古树枝丫伸展,里巷通幽,炊烟袅袅,众多历经沧桑的建筑,于无声之中传递着古村文化的独特韵味。7月23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来到盂县,感受田园诗画般的乡村图景。

大汖古村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的深山沟谷中,是一个古老宁静的奇特古村落, 至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除了被游客称为“盂县深山里的布达拉宫”以外,还被称为“云贵高原式山寨”和“石头城”。

盂县大汖古村。摄影 杨惠生

2011年,大汖古村被盂县政府列入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名单。2013年,被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公布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单。2019年,被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整个古村落发展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阳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蕴藏着巨大的文化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2017年4月1日,大汖古村开始进行修护性旅游开发建设,项目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开业,目前已投资4000余万元,将古村打造成一处集观赏型、休闲型、体验型、吃、住、娱、购、会务、培训于一体的旅游景区。87岁的村民韩双牛顺势在家门口开起了小店,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他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赶上好时候,过上好生活了。”

文旅产业进一步提升了大汖古村旅游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当地人民收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助推当地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

与久负盛名的大汖古村不同,盂县梁家寨乡的猫铺村是现代乡村旅游中的“后起之秀”。近年来,猫铺村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依托绿水青山的“美丽资源”,重点打造现代乡村旅游业,开辟了“农业强村、生态立村、文旅兴村”的发展思路,从过去的单一种植业逐步转型为多元融合发展。

记者团成员体验农耕生活。摄影 杨惠生

“我们专门带着小孩来这里体验田园生活,一方面可以亲近自然,同时也让他了解农耕的不易,在娱乐的同时也有所成长。”阳泉市民李双玲特意带着孩子来到猫铺村过假期,在她看来,这座山清水秀的小村不仅是孩子的自然乐园,更是“第二课堂”。

据村党支部书记史保成介绍,猫铺小镇有被誉为小五台山的猫沟、布满原始森林的东沟、古老的桃园、神奇的土泉,每到水果成熟季节,占地4600平方米的晋农之窗博览园既可以供游人采摘和野外烧烤,也可作为农耕文化教育场所,让人们寄情于山水,在游玩中学到知识。2021年,猫铺村投入2300余万元修建文化小镇基础设施。项目利用现代化技术、紧跟数字化潮流,全方位提升顾客游览体验感,使古老的旅游资源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真正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金钥匙。

不论古村新镇,在阳泉这片热土上,美丽风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美丽经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图景正在由虚变实。(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