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喜迎省十二次党代会>新闻报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强一企到带一片
2022-07-25 15:28:01    来源:山西日报

——看中车大同公司如何当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

高端装备制造作为山西省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地位高,对全省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力,被寄予了诸多期待。今年5月,我省就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作为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中车大同公司以智能化、数字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在转型升级中展现作为、履行责任,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与地方的战略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产业带动加速转型升级

轴箱自动装配、产品自动物流输送、关键紧固件的信息自动控制……一台台大功率电力机车的转向架制造正在高效进行。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中车大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超介绍说,随着公司轮驱组装数字化生产线、转向架组装流水线的建成投入运用,公司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初见雏形,也成为“新基建”浪潮下我省数字经济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缩影。

进入“十四五”,我省更加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省工信厅印发的《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竞争力2022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并确定了围绕“原材料—关键部件—信息化设备及系统—轨道交通整车制造—运营维护”链等,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培育锻造。

“这为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为核心的中车大同公司带来了政策利好。”黄启超说,轨道交通装备是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国门的“金名片”,体现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水平。站在数字经济时代,其如何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对于带动装备制造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有重要意义。

“数字经济重构行业竞争格局,数字化转型是制造类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中车大同公司总经理付拥军说,“要深化运用数字技术和精益制造方式,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经济对制造业升级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

目前,被赋予“链主”企业的中车大同公司已作出表率,并成为山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该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内一流的重载货运、快速客运及独联体标准电力机车研制平台,全力推动产品生命周期核心业务的全流程化与数字化,推进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品、数字化服务的全面集成应用,以智能制造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

“链主”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近年来,我省加速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带动了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的发展,已成为全国电力机车、货车、车轮、车轴、轮对、牵引电传动系统重要的生产基地,部分产品技术及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但全省轨道交通装备点多面广,还没有充分释放出地方产业链的优势力量。

对此,付拥军认为,“链主”企业更应发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作用,在加大产业链中游产品开发力度的同时,要围绕上游材料生产和下游设备维保进行产业链补链发展,特别是向应用、服务等产业链下游延伸。

目前,中车大同公司正积极向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加快提升内部配套和供应链管控能力,推出了以“产品+”“系统+”为路径的可持续公共交通系统解决方案。在做强轨道交通装备核心业务的同时,建立良性互动、梯次发展的业务体系,做大关键零部件,打造隐形冠军、单项冠军、行业冠军。

目前,以中车大同公司为主导,全省已形成以重载电力机车及铁道电气和牵引变压器制造为重点的大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带动了区域内一批中小企业参与轨道交通新材料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示范应用,提高了全省轨道交通装备的集成化水平。与此同时,中车大同公司率先将装备制造扩展到城市建设和民生服务领域,相继研制出适应不同使用条件的立体车库,以及能够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资源型生物公共卫生间,多方面、全产业助力城市运行更加高效便捷。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打造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同时要重视发挥其生态主导力。对此,黄启超表示,中车大同公司要将视野聚焦到整个产业链的“加法”上来,积极面向全价值链、全技术链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和技术革新,在延链补链强链中打造优势产品,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

生态智造助推能源革命

发展清洁能源,对降低碳排放起着积极作用,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继风能、太阳能之后,氢能被格外关注。在中车集团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车大同公司不断突破氢能技术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应用和成果转化,推出了我国首台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并持续深化基于氢能等新能源电力机车产品的平台建设,使其成为我国铁路运输领域的新动力。

面对“双碳”目标要求,该公司结合生态智造理念,强化低碳绿色思维,充分考虑从产品设计、制造、使用到再制造的全寿命周期“双碳”指标和能量管控等问题,开展绿色运营,助力地区工业领域能源消耗持续下降。与此同时,该公司进一步明确了实现节地、节能、节水和减污、降碳有机统一的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在融入地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该公司根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厚土,依托装备设计制造一体化能力,迅速布局涵盖污水、废气、固废处理等领域的环保产业,为地区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可靠的设施装备和优质的运营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目前,该公司已参与实施了陕西、安徽、广东等多省份的农村地区污水处理项目,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生活质量和流域内生态环境,并通过设计优化,降低运行费用。以我省阳城县芦苇河流域治理项目为例,中车大同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每天能够提供约200立方米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的优质再生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污水摇身一变成清泉”的秘籍之一,是活性炭的作用发挥。活性炭产品中孔发达、吸附能力强,是高纯度水、气净化的重要材料,也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客室空气净化等领域。

在我省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中,该公司提出“以炭治碳”的新举措,依托优质煤炭能源,不断参与加快煤炭资源的深度利用。在先期建立起活性炭研发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又协同规划上马了污水处理PPP项目、环保装备研制等项目。由此也带动了一部分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实现了“链主”企业带动“链条”企业共同闯市场的磁场效应,深受业界好评。 (赵志成 蒋维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