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老区新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阳泉郊区:青山如黛 幸福如歌
2022-07-27 10:18:03    来源:山西日报

阳泉郊区新貌。周素刚摄

青山如黛,翠峰如屏。在阳泉郊区这片红色热土上,遍布着革命遗迹遗存和红色景点,这里曾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这里更有八路军将士奋勇迎敌的故事代代相传。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退去,红色基因深深刻在阳泉郊区的山水之间,那些百姓们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如今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郊区人砥砺奋进,在新时代里奋力绘就一幅幸福画卷。

创特色引客来

乡村美了乡亲富了

乡间的清晨,有着说不尽的舒爽。7月17日一大早,家住阳泉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的李小花就忙活了起来。
  “今天是周末,客人肯定不少,总也有个十桌八桌的。”择着手里的青菜,李小花不仅手上利索,眉宇间更满是笑意。
  咀子上村,曾经是个不为人知的小山村,房屋陈旧。不多的耕地让村民们勉强糊口,许多村民只能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奔波。“精巴”又能干的李小花,十年前也和大家一样戴着“穷帽”。
  2012年,在区里的大力支持下,咀子上村发展起了乡村游、农家乐,更是打出了“吃在咀子上”的招牌。
  很快,村里的扇车、石碾就成了“打卡”拍照的热门背景,石墙、火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面筋、凉粉、水菜,一道道农家菜入口,激活着味蕾更唤醒着乡愁。
  凭借着饭菜干净、食材新鲜、分量充足,李小花的生意也随之红火了起来,从四冷四热到十菜一汤,菜品的花样越来越全,李小花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吃农家美食、摘新鲜水果、游美丽田园、赏绿水青山。多年来,阳泉郊区立足自身实际,将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把可看、可吃、可游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逐步形成了一条集赏花踏青、采摘时令农产品、品尝农家美食、体验特色民俗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
  进村的路通了、村里的景美了,逐步建成的采摘园、农家乐和民俗展览馆更是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如今,咀子上村的名气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不少离乡的村民也带着创业的梦想回来了。
  “客人多的时候,我这里的碗都不够用,还要和邻居借。一年下来,能赚个十多万的。”品尝农家饭、享受田园景,络绎不绝的游客为李小花带来了好光景。
  临近晌午,村口的空地上早已停满了车。忙前忙后、进进出出,院子里满是李小花奔忙的身影。

抓党建促治理

环境优了生活甜了

天色转暗、暑气消散,在阳泉高新区石榴园小区旁边的小游园里、篮球场上,随处可见驼岭头村村民的身影,围在桌边下棋,聊天消暑,俨然展开了一幅村美人和的和谐画卷。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党支部。一个村只有建起一个好支部,才能治理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才能带领百姓过上好日子。”谈起村里的变化,驼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崇军开门见山。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成了驼岭头村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法宝”。
  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驼岭头村推行“支部带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文明润村”模式,努力探索一条乡村治理新路,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最近,俺村开始实施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月度民主评议制度,班子成员的干劲儿更足了,为民办事时更有指向、更务实了,村民的满意度也更高了。”梁崇军向记者介绍。
  从3月开始,驼岭头村每月15日雷打不动向村民代表发出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月度民主评议表,当月25日前统一收回。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会对照收集到的问题、意见一一整改,并在次月的15日向村民反馈意见办理进展、结果。
  “民主评议表设置了打分栏和意见栏,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干得好不好、日常管理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村民都能发表自己的意见。这几个月,大伙儿来参加月度民主评议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班子成员挨个回复意见办理情况时,在场的村民代表有时还会提出不同观点。但只要大家坐在一起好好商量,再复杂的问题也好解决。”梁崇军说。
  小区入口地面下陷、雨天道路积水严重问题妥善解决,小区物业费标准适当下调,修缮非机动车停车棚……在小游园一旁的公示栏上,最新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月度民主评议结果公示表格张贴在显眼处。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让村民尝到“甜头”,也让村子发展更有了“奔头”。

讲文明树新风

日子好了风气正了

日头西向,夕阳的余晖在郊区荫营镇下烟村洒下一片金黄。下烟村的活动室里,几位老人一边下棋一边唠家常;村里主干道两侧的农家院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绘十分醒目。刚刚识字的孩童念着村规民约“三字经”……一帧帧美丽和谐的画面勾勒出一幅乡村美景。
  2019年,阳泉郊区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郊区紧抓这一机遇,成立了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所(站),围绕“城郊型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区”建设目标,精心谋划、扎实推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全区各乡镇、村、社区及部分企业共有便民服务大厅、文化礼堂、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公共文化阵地409个,郊区整合盘活各类基层公共服务阵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把现有的资源逐步打造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郊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瑞芳介绍。
  不仅如此,郊区以“一地一品牌,家家有特色”为目标,让各乡镇、村、社区立足自身资源,因地制宜深挖基层文化阵地特色:河底镇依托道德讲堂,发起了“青龙雅庠”家庭教育项目;郊区图书馆利用文化讲堂,定期开展经典国学讲座、红色电影展播、青少年科普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西南舁乡利用惠农中心服务站等平台,开展果农技术培训、乡村振兴经验交流……群众需要啥,文明实践就提供啥,努力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与群众心连心。
  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走深走细走实的过程中,郊区精心谋划,不断破题,今年提出的“每月一主题,每站一特色”思路,倡导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各异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月“感怀清明、遥寄相思”,五月“崇尚孝道、感恩父母”,六月“传承文明、品读经典”……一村一特色、一月一主题,一个个基层站点从自身实际入手,找准了各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抓手,做到了让人民群众受益,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

记者手记:

一个个特色产业开花结果,一张张美丽笑脸灿烂绽放,一幅幅生动画卷次第展开……走进阳泉郊区,看到的是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幸福画卷。
  立足新起点,无论是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舞台,还是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郊区上上下下弘扬老区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凝聚着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区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阳泉郊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赓续红色血脉,奋力逐梦前行,不断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记者 苏晓晨)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