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走遍山西,寻找那些遗落的曲调——忻州
2022-07-27 16:17: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在第三届山西艺术节举办期间,晋剧等传统代表剧种齐聚云端、大放异彩。同时,诸如道情、罗罗腔、孩儿等更为古老的民间戏曲正通过艺术节悄悄“吸粉”。“留住它们”,成为广大戏迷的心愿。现将山西各地濒危剧种进行展播,旨在进一步推动濒危剧种抢救保护工作。


五台赛戏《宋太宗游五台山》

剧情简介:北宋年间,宋太宗赵光义意欲赴五台山降香还愿。奸臣潘仁美心怀叵测力荐杨继业父子保驾。杨继业诚恳力谏宋王,“五台山离辽国甚近,如若辽邦举兵犯境,恐凶多吉少”。然宋太宗执意不听,遂引发了“杨家出兵”“五台山降香”“清凉寺观景”等一系列故事情节。该剧以“赛戏”这一独特的形式,展示了庞大的演员阵容和舞台画面,具有很高的观赏性。

繁峙大秧歌《花亭会》

剧情简介:《花亭会》又名《花亭》《夜宿花亭》。该剧讲述了宋时高文举赴京应试,状元及第。宰相温通以女温秀英许之。文举以家已有妻坚辞,温通不允,强迫文举入赘相府,并暗将文举的平安家书改为休书。文举之妻张美蓉见书,赴京寻夫,住在客店,因欠店资无法偿还,卖身为奴。适逢温秀英买婢,将美蓉买回,得知美蓉乃文举之妻,百般蹂躏毒打,后罚到花园劳役,夜宿花亭。是夜文举赴宴归来,闻美蓉悲泣哀叹之声,夫妻相问乃知真相,得以团圆。

所获荣誉:该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