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走遍山西,寻找那些遗落的曲调——吕梁
2022-07-27 16:21: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在第三届山西艺术节举办期间,晋剧等传统代表剧种齐聚云端、大放异彩。同时,诸如道情、罗罗腔、孩儿等更为古老的民间戏曲正通过艺术节悄悄“吸粉”。“留住它们”,成为广大戏迷的心愿。现将山西各地濒危剧种进行展播,旨在进一步推动濒危剧种抢救保护工作。


临县道情《大河古镇》

剧情简介:清代康熙年间,大雨瓢泼,黄河及其支流湫河泛滥。临县商贸重镇侯台、曲峪被水冲垮,商民灾民涌向受灾较轻的碛口古镇。是倾尽财力救灾?还是保全财物只顾自家的商业?一道难题摆在了碛口商会会长陈三锡的面前。面对家族的压力,面对商民灾民的期盼,陈三锡毅然舍小家顾大家,汇集人力资源,携手三镇商民灾民,共同振兴碛口商贸,打造连接华北西北的水旱码头,留下了一段“公序良俗,民间养育”的佳话。

汾孝秧歌《小村新风》

剧情简介:该剧说的是刘婶为批宅基地,送给村长的老婆兰兰一枚金镏子。村长巧妙地用镀金的假金链子,从老婆手里换出刘婶的金镏子退还刘婶,并秉公批给其宅基地。刘婶误解后与其发生了激烈的矛盾冲突。这一故事塑造了一位一心为公的农村党员干部形象,并告诉人们,只有处处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受到群众的拥护,否则必将受到严惩。

孝义皮腔《状元与乞丐·讨饭》

剧情简介:丁家弟兄同日各得一子,分别取名文龙、文凤。其舅为二甥孙看相算命,断言文龙有乞丐之相,文凤日后必中状元。文龙父闻听此言愤而离家,文龙与母亲柳氏流落他乡。文龙发奋攻读,十八年后得中头名状元。文凤父母百般溺爱儿子,放纵娇惯,听之任之,致文凤渐渐染上恶习,身陷囹圄,全家沦为乞丐。

所获荣誉:该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孝义碗碗腔《福寿镜·失子惊疯》

剧情简介:明成化年间,知府梅俊之妾徐氏,买通相士赵半仙设计谋害正室胡氏。胡氏携家传之宝——乾坤福寿镜前往京城投亲避祸,途中产子,又遭强盗抢掳,失子遂成疯癫。其子被代州知府林鹤拾到抚养。十七年后,林鹤调任京都府尹,将乾坤福寿镜画图张贴以寻养子生母。胡氏主仆与梅俊、徐氏同来认领。公堂上林鹤问明原委,惩治了徐氏和赵半仙,胡氏与儿子团圆。

左权小花戏《打樱桃》

剧情简介:该剧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戏曲型传统小花戏。讲述的是盛夏五月,一村妇上山打樱桃偶遇一后生向其索要樱桃,不慎将其篮子踩坏,由此二人发生矛盾纠纷,互不相让,争执不下。丈夫赶集回来晓以大理,使二人言归于好。此剧人物性格鲜明,又有简单的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音乐风格别致,加上演员传神的表演,深受左权人民喜爱,从而流传至今。

所获荣誉:该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