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走遍山西,寻找那些遗落的曲调——晋中
2022-07-27 16:24: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在第三届山西艺术节举办期间,晋剧等传统代表剧种齐聚云端、大放异彩。同时,诸如道情、罗罗腔、孩儿等更为古老的民间戏曲正通过艺术节悄悄“吸粉”。“留住它们”,成为广大戏迷的心愿。现将山西各地濒危剧种进行展播,旨在进一步推动濒危剧种抢救保护工作。


祁太秧歌《十八相送》

剧情简介:“十八相送”是《梁山伯与祝英台》里的一段故事。该剧讲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同在红罗山书院读书,一日,两人下山回家。两人的家离书院差不多都是十八里路,途中风光美好。倾慕梁山伯的祝英台不断通过两只喜鹊、一对鸳鸯、一对影等颇有寓意的语言暗示梁山伯,但梁山伯却不解其意,依旧蒙在鼓里,不知所以。

寿阳高跷竹马戏《三英战吕布》

剧情简介:东汉末年,袁绍会合十八路诸侯,以曹操为参谋,以孙坚为军师,讨伐董卓,与吕布相持,战于虎牢关下,为吕布所败。北平太守公孙瓒路过原平县,拜访刘、关、张三兄弟,劝他们前往虎牢关破吕。本剧讲述的是公孙瓒率桃园三兄弟刘、关、张虎牢关战吕布的故事。

所获荣誉:该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凤台小戏《县长遛牛》

剧情简介:该剧是近年来和顺县委、县政府走群众路线,组织号召全县科级干部下基层搞服务,到农村解民忧、办实事的真实写照。故事讲述了走基层、轻简行,反不被信任的县长郝寿义,在暗访养牛户时经历的让人啼笑皆非的遭遇,塑造了一个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形象。本剧目紧扣时代脉搏,是一部反映当代干部心系群众、务实清廉的精品力作。

所获荣誉:该剧被评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

晋中弦腔《访昆山》

剧情简介:故事发生在明朝时期。吏部天官张九成的妹妹张秀容随丈夫到镇江府洛河县上任,路过昆山县遇水贼李子明杀官图妻,抢霸张秀容。因妹妹一去杳无音信,张九成到昆山私访,遂将李子明绳之以法,为民除害。

所获荣誉:该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