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走遍山西,寻找那些遗落的曲调——临汾
2022-07-27 16:26: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在第三届山西艺术节举办期间,晋剧等传统代表剧种齐聚云端、大放异彩。同时,诸如道情、罗罗腔、孩儿等更为古老的民间戏曲正通过艺术节悄悄“吸粉”。“留住它们”,成为广大戏迷的心愿。现将山西各地濒危剧种进行展播,旨在进一步推动濒危剧种抢救保护工作。


洪洞道情《苏三起解》

剧情简介:该剧讲述了书生王景隆遇到妓女苏三,一见钟情,立下山盟海誓。不到一年,王景隆床头金尽,被老鸨赶出门。王景隆发奋上进,进京应试,考中第八名进士。老鸨以1200两银子的身价把苏三卖给马贩子沈洪为妾。沈洪妻皮氏与邻里赵昂私通,合谋毒死沈洪,诬陷苏三,并以1000两银子行贿。知县贪赃枉法,对苏三严刑逼供,判处死刑,禁于死牢之中。适值王景隆出任山西巡按,得知苏三犯死罪,便密访洪洞县,探明苏三冤情,即令火速押解苏三案全部人员到太原。王景隆为避嫌疑,遂托刘推官代为审理。刘氏公正判决,苏三奇冤得以昭雪,真正罪犯伏法,贪官知县被撤职查办,苏三和王景隆终成眷属。

浮山乐乐腔《拐瞎子》

剧情简介:该剧讲述了自幼双眼失明的张子恒,从小学习蹦三弦,以说书维持生计。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张子恒遇上好吃懒做、坑蒙拐骗的胡发财夫妻,被二人拐骗。最后在县官董迁的审理下,得知胡与张原是姑表亲戚,真相大白,双方认亲还物,皆大欢喜。本剧旨在教育人们弘扬乐施行善、勤劳持家的中华传统美德。

曲沃碗碗腔《赵兰英进京》

剧情简介:明朝正德年间,江苏常州无锡的赵朋,为其女儿兰英与同在朝为官的孙某之子孙吉高订了姻亲。后赵朋妻子过世又续娶妾王氏。孙某病逝,家道中落,孙吉高为生计卖水求生,赵朋遇见后将其安排在花园书房读书,准备应考。王氏得知此事后忌恨不已,一心想把吉高赶出府去。她假意让丫鬟秋香去花园为吉高送茶,命家人赵能将丫鬟杀死,诬赖吉高因奸杀人。王氏将此事告与赵朋,赵朋大怒,当即拿了吉高送官。无锡知县蔡英接受了王氏行贿,刑逼吉高认罪,写下退婚文约,还定死罪下监。兰英得知此事后,愤恨不已,与父抗争,父亲拿着退婚文约,强要女儿择婚另嫁,兰英誓不遵从,决定进京去找赶考未回的大哥吉昌。吉昌此时二考得中,官封巡按,得知此事后,急归故里,惩恶扬善,平反了冤狱。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