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走遍山西,寻找那些遗落的曲调——运城
2022-07-27 16:28: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在第三届山西艺术节举办期间,晋剧等传统代表剧种齐聚云端、大放异彩。同时,诸如道情、罗罗腔、耍孩儿等更为古老的民间戏曲正通过艺术节悄悄“吸粉”。“留住它们”,成为广大戏迷的心愿。现将山西各地濒危剧种进行展播,旨在进一步推动濒危剧种抢救保护工作。


平陆高调《兄妹争娘》

剧情简介:明朝嘉靖年间,破落财主家寡母病重。儿子和儿媳对母不孝。女儿气愤,与哥嫂发生激烈争吵。哥哥痛打了妹妹,又逼妹妹把娘领走。母亲走时要带上自己装旧衣服的破口袋,儿媳便把口袋甩了出去。谁知母亲口袋内装有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哥嫂一见急拦不让母走,并怀疑妹妹是为夜明珠而来争娘。但真心孝母的妹妹,把夜明珠留给了哥嫂,只领娘走。哥嫂羞愧,并被深深感动,急忙追去,要把母亲争回,好好伺候奉养。

所获荣誉:该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芮城扬高戏《大舜种麻》

剧情简介:仁女是舜的继母,初到家时母子关系非常融洽。在同父异母的弟弟象降生之后,继母为让亲子独占家业,对舜“仓廪纵火”“井内投石”,舜皆化险为夷。这次继母又将炒熟的麻籽让舜去种,生麻籽交给象种,并说谁的麻苗出土谁才可回家,不出土者永离家门,想借此除去舜。结果舜用他的宽厚仁慈坦然面对,感动了弟弟并使继母幡然悔悟,一家人和好如初。

所获荣誉:该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河东说唱道情《借亲妈》

剧情简介:兄弟二人,老大李建中、老二李建生都不愿赡养其哑巴老妈,迫使老妈大年三十风雪之夜,流落至他村潘家营外一养鸡场。养鸡场主人王爱玲将老人收留,并当亲奶奶来侍养。王爱玲是李建生儿子李小明的同窗好友,二人一直互有好感,后来李小明参军入伍,王爱玲大学毕业并在潘家营当村官,为帮村民致富,办起养鸡场。三年后,李小明复员回乡与爱玲在鸡场相见,并遇见了奶奶,同时从王爱玲处得知实情。随即二人以订婚必见其奶奶为由,迫使李建生、李建中来寻找老妈,最终上演了一出借亲妈好戏。

河东线腔《义女情》

剧情简介:抱养的女儿出嫁在即 ,丈夫酒后透露了女儿身世,妻子怕女儿将来不孝顺,便让丈夫装病来考验女儿,闹出了一场喜剧。其实女儿早已知道自己是抱养的,坚持要先给父看病,然后再结婚。父母感动,才知女儿确实好,不是亲生胜似亲生。该剧通过王万年夫妇假装生病考验养女的故事,反映了老年人对于儿女的情感需求,和对老年社会问题的忧虑与思考,歌颂了“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高尚情感,呼唤父慈子孝传统道德理想的回归与发扬。

所获荣誉:该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临猗锣鼓杂戏《古城会》

剧情简介:该剧讲述的是关公封金挂印,不为名利所诱,护送皇嫂千里单骑寻找兄长刘备,过五关、斩六将,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在古城与皇兄刘备、义弟张飞相会的故事。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