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清廉山西在行动>三晋廉吏名片>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偶入官场的执法清官——薛瑄
2022-08-08 09:04: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古代,追求仕途是很多人的理想,很多人为了进入官场拼尽全力,但也有一些人心无做官之意,却偶然进入了官场,还成为了“光明俊伟”的清官,这个人就是薛瑄。

薛瑄,字德温,号敬轩,明朝河津(今山西省万荣县) 人。明代著名思想家、理学家、文学家,河东学派的创始人,世称“薛河东”。

薛瑄出生于教育世家,祖父是一名老师,父亲是县学的教官,自幼耳濡目染下,薛瑄在学习方面表现出了惊人天赋,十一二岁时就能写诗作赋。当然他自身也非常勤奋,只要一闲下来就会去读书,并且进行摘录,摘录的内容多了,便集成了《读书录》和《读书续录》这两本论著。

薛瑄本身对科举不感兴趣,在他看来,“道之不明,科举之学害之也”。但是他的父亲是一名教官,当时朝廷规定,县学的教官必须要培养出科举人才,否则将会受重罚,薛瑄只能不情愿地参加了科举考试。由于自身的天赋加上勤奋努力,薛瑄成功“上岸”,金榜题名,考中进士,也就开始了他的从政生涯。

宣德三年(1428年),薛瑄被任命为广东道监察御史,出监湖广银场,银场就是银矿场,是制造货币的源头。在薛瑄上任之前,湖广银场管理混乱,贪污腐败成风。在薛瑄上任之时,他就在住所的照壁上题诗:“有雪松还劲,无鱼水自清。沅州银似海,岂敢忘清贫”。以此来时刻警示自己,同时也以此表达自己清正廉洁、拒绝腐败的决心。

上任后,薛瑄为了惩戒贪官,肃清腐败风气,他明察暗访,始终公正执法,严惩贪污受贿者,使当地的风气焕然一新。在任三年间,薛瑄从未回过一次家,也没有收过一分一毫,只是一味的付出,却从未想过回报,离任时两袖清风。对于这样为民办实事的清官,老百姓自然心怀感激,为了感其恩惠,当地百姓还为他修建了生祠。

天顺八年(1464年),薛瑄逝世,时年七十六岁,根据薛瑄生前的功绩,朝廷赠他为资善大夫、礼部尚书,谥号“文清”。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