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民生至上 向暖而行】介休:“小心愿”里的“大民生”
2022-08-22 15:0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年,黄河新闻网开设“民生至上 向暖而行”专栏,着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百姓关注的实际问题,积极报道山西各地各部门以一项项民生新政、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点亮万家灯火的有力举措和鲜活故事,充分展现山西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点滴实践。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民生微心愿”应答机制,用“小服务”托起“大民生”,努力使为民服务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广泛征集 让心愿“看得见”

依托城乡治理和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介休市创新“党建引领、有呼即应”机制,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今年以来,平台已受理处置各类行政执法问题线索5.5万件,汇总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15大类2956条。

依托2116个四级网格、2320名网格长(员)、691名专属网格员、2116个网格党支部和5733个网格党小组,对网格中的困难群众、老党员、青少年、志愿者等群体实行“点对点”心愿征集,覆盖居民超过26万人。

同时,深化大党委机制运行,介休市北关街道彦博路社区搭建红“新”家园平台,西关街道宏顺路社区完善“居民点单+社区派单+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四单式”工作机制,不断拓宽群众心声收集汇总渠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全力满足 让心愿“能实现”

根据《关于健全完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包联机制的通知》,介休市100余名领导干部每人包联5户群众,深入一线450余次,全面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心愿,为群众办实事3629件。

各职能部门坚持“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健全完善分析研判、重点研讨、整治整改机制,充分发挥住建、交通、执法、税务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办好为民实事。同时,积极调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汇聚升级 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以来,介休市把做好各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作为重点内容,为居民提供各类民生服务。公立学校扩容、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医疗惠民工程等十件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件件暖心。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改善提升老旧小区环境,更是保障了居民基本居住条件,让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心。

一个个“微心愿”的满足搭建起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更彰显出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介休的新担当、新作为。(高春丽 宋宏伟)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