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非凡十年>
大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落地成真
2022-08-23 09:01:07    来源:山西日报

【奋斗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大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落地成真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黄花丰收活动月里,到处是写满幸福的笑脸。

云州区坊城新村的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甜。

天镇县山西百陶汇陶瓷有限公司制作车间,技术员正在为学员们讲解陶坯雕刻技术。

大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带游客与长城、古堡同行。

欢乐与激情在白天和夜晚的古城轮番上演。

特写 1 黄花建奇功 朵朵能富民

清晨的云州区许堡乡西册田村黄花种植基地,大片翻腾着滚滚金波的黄花地里,朵朵黄花含苞待放,鲜嫩欲滴。上百名采摘工穿梭在黄绿相间的花海中,一双双巧手在花间飞舞,一条条金黄的忘忧草收入袋中,田间地头到处是群众喜采黄花的场面。

“太高兴了,我每天采摘黄花,不出村就能挣二三百块钱。”“这致富花真是好,是它让我们西册田人富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春雪和村民们一边采摘黄花,一边谈论着如今的生活。

西册田村地处桑干河南岸,翠屏山脚下,全村有3400亩耕地,其中水浇地1700亩。2016年至2019年,沃田黄花专业合作社和许堡乡黄花专业合作社联手,从村民手中流转全部水浇地种植黄花。

“今年黄花长势特别好,价位也高,鲜黄花一斤的价位在两块八到三块钱,所有的种植大户和合作社都信心满满,积极性都特别高,预估每亩收入在2000元左右。”村民孙玉宝高兴地说。

自从发展黄花种植以来,西册田村采取半托管模式,由合作社统一购买农业物资,分片进行精细化种植管理,党员干部带头承包地块采摘黄花,带动全村142名劳动力就业打工,人均增收5000多元。

“我们每天现摘现卖,在家门口就能挣到现钱。”马福梅和丈夫徐元成是村里的黄花采摘能手,勤劳吃苦,每天凌晨俩人就到地里采摘,早上8时收工回家,天天采摘200多公斤,能挣500多块钱。

黄花不仅富了村民,还为外地的采摘工找到了打工挣钱的好地方。一位来自山东济宁的采摘工说:“这个地方太好了!有山有水还凉快,采摘一个月黄花,平均每人能挣五六千块钱。”

如今,大同市黄花种植面积已稳定在26.5万亩,位居全国黄花主产区之首,既是产业,也是风景,为当地乡村振兴立下汗马功劳,成为典范。

特写 2 唐河峡谷美 苦荞凉粉香

灵丘县境内,太行山峰峦峙立、奇绝险秀,唐河水或急或缓,一路向东注入白洋淀。

唐河峡谷里,飞狐道、城头会、御射台、觉山寺、桃花山等众多人文遗迹充满魅力。沿途一个个秀美古村落,汇集发展文旅和振兴乡村各种力量,越发宜居宜养宜游宜业。

这么美的地方,自然吸引山南海北的客人不辞辛苦络绎前来,欣赏美景的同时,大家都对当地一道叫做“苦荞凉粉”的小吃产生浓厚兴趣,几乎人人都要吃上一碗甚至几碗。

这是一种以苦荞面为原料的传统美食,劲道酸爽,打凉解暑。因为地域特色浓郁,俨然成为当地旅游餐桌上的主角,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在上北泉村经营农家乐的刘文艺、潭丽夫妇,招徕游客的美食主要就是苦荞凉粉。今年48岁的刘文艺曾外出打工,行车出事落下了腿残。两个孩子要读书,一家人要生活,夫妻俩只好另谋生活。2013年,他们开始经营在当地很普遍的苦荞凉粉摊,先是路边搭棚。2019年起租赁村里统一设置的木屋旅游商店,共5间。现在,夫妻俩生意越来越好,每年辛苦几个月,纯收入好几万元。

山水文脉、生态农业、休闲养生有机融合,让唐河焕发出诗画江南一般的秀色。看,昔日的移民搬迁点,已变成今天的乡村俱乐部:上车河、下车河、上沿河、下沿河、上北泉、下北泉,一个个原本人口流失的村落,争相热闹起来,你建有机农业社区,我搞田园综合体,你办水上漂流节,我弄网红打卡地,更多的灵丘人吃上了旅游饭,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开拓京津冀雄客源市场,打造“京西福地”,灵丘县文旅产业发展成绩显著: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推荐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获评“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县”“国民休闲旅游胜地”。

如今,许多和刘文艺、潭丽一样的灵丘人,不再羡慕山外的世界,他们搭上全域旅游的快车,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富足与快乐。

特写 3 京东稳岗行 就业空间广

“就业”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就守住了民生幸福的底线。去年10月揭牌的京东物流(大同)客服中心,短短十个月时间就为20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像李超一样的年轻人圆了就业梦。

今年33岁的李超是大同市云冈区人,2012年河南工业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了几份工作。今年4月,他通过招聘网站入职京东物流(大同)客服中心,目前在行政支持岗工作。薪酬待遇还不错,每月扣除各项保险后,到手5300多元。“在大同,年轻人能够拿到这样的薪酬,应该说是让人羡慕的。”李超说。

京东集团与大同市政府2018年5月正式签约落户以来,由大同开发区牵头,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化”为牵引,共同推进大同市传统产业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助力转型发展战略目标。

京东物流(大同)客服中心是京东全国三大客服中心之一。截至目前,已经为23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预计今年底将达到3000多人的就业规模,2023年底达到5000多人,目前在职员工中,95%为大同本地员工。良好的工作环境,清晰的职业成长路径,得到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人的青睐,其中不乏外地工作者返乡就业。

京东物流(大同)客服中心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娜告诉记者,京东开展一系列稳岗就业行动,努力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薪酬待遇、福利保障和工作环境,员工一入职就缴纳五险一金,获得良好的尊严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共建京东大同智能产业园、落地京东华北区IDC数据中心、推动大同数字化转型……未来,京东集团和大同市的合作将不断加深加强,在服务大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为更多年轻人创造理想的就业舞台。(记者 贺锴 景鹏刘通 李毅 张占兵)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