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奋斗者 正青春】逐梦前行 不负韶华 ——记202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女子一米板冠军、我省首位女子跳水世界冠军李亚杰
2022-08-24 08:44:13    来源:山西日报

走板、起跳、翻腾、入水……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山西姑娘李亚杰在第四跳305C表现出色,高度充分、空中转体完成效果几近完美,获得69.00分的全场最高分,一举反超、升至第一。6月29日,202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女子一米板决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进行,李亚杰凭借超群的难度、稳定的发挥,最终以300.85分夺得冠军,为中国跳水队赢得世锦赛历史上的第101块金牌。不同寻常的是,李亚杰也成为山西跳水史上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

李亚杰2002年出生于大同市阳高县的一个体育之家,父亲是体操运动员,母亲是柔道教练。她从小运动天赋出众,7岁从大同体校选调到山西省跳水队集训,同时就读于太原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始了边学习边训练的生涯。从那时起,她便与跳水结下了不解之缘。陆上训练中,跳跃、倒立、翻滚……每个动作反复练习,脸庞上不停滚落的汗水是她努力的见证;水上训练时,一遍、十遍、几十遍……从不同层高的跳台、跳板上飞身而下,调整翻转姿态、控制入水水花,练得浑身酸困仍咬牙坚持。

“运动员走上跳水之路犹如汽车驶入高速公路,不能随随便便掉头。”“选择了就要坚持,拼搏才能成就梦想。”李亚杰说,每当自己在训练中遇到困难挫折、意志消沉时,省跳水队主教练梁顺利语重心长的话语就会浮上心头,给她继续前行的动力。

在日复一日、反复枯燥的训练和比拼中,李亚杰不断提升技能、超越自我。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举行,年仅13岁的李亚杰参加了女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获得第二名的成绩。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我省举行,李亚杰在比赛中崭露头角,斩获男女混合三米板冠军、女子一米板亚军。她的每一次“起跳”,都让她离成功更近。

从跳台到跳板,李亚杰的转换还算顺利。这得益于她从小就跳台跳板兼练,年龄小、体重轻时练跳台次数多一些,随着青春期的到来,身材和体重发生变化,更适合从事跳板训练。16岁后,李亚杰主要进行一米板和三米板跳水训练,教练员团队抓住她身材修长、动作轻盈的特点,在训练中增加难度,选择一些偏男性化的动作进行练习。“跳板项目需要借助板的弹力,对运动员个人能力要求比跳台要高一些,跳板还涉及人和板的配合问题,变数比较大。”李亚杰说,最苦最累时也哭过,哭过后擦干眼泪继续练。

努力就有奇迹,坚持就有收获。李亚杰一战成名的比赛是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她当时以318.35分的总成绩,刷新了近年来中国女选手在一米板的最高得分纪录,拿下了冠军。“比赛中我按照教练的安排,大胆尝试具有男性化的高难度动作,先后完成了405C和305C。”李亚杰回忆,这样就以比同场竞技的其他选手多跳了360度的极限动作赢得了比赛,拿下自己的首个全国冠军。凭借本次比赛的突出表现,她成功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于2021年11月进入国家跳水队。今年6月10日,国家跳水队出征世锦赛名单公布,20岁的李亚杰出现在女子一米板的阵容中,这是李亚杰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

6月29日,对李亚杰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天。当日的预赛共有50多名选手参加,前12名进入决赛。在女子一米板项目上,中国队的另外一名选手林珊退出,全力征战混双三米板的争夺,李亚杰独自一人代表中国队参赛,压力陡增。幸运永远眷顾努力的人,预赛中,李亚杰排名第一、成功晋级。决赛中,她保持了平常训练的高水准,漂亮地完成了所有跳跃,空中的翻腾转体动作干净利落,稳稳将世界冠军收入囊中。赛后李亚杰说:“比赛中没有想太多,只是不断鼓励自己,控制好节奏,把每一个动作像平时训练那样完成就好。”

“李亚杰心理素质过硬,技术特点是难度高、力量足、节奏好,入选国家队后的大半年时间,她提高得非常快,动作技术规格上了一个档次。”省田径游泳运动中心副主任魏富春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开始训练到结出硕果,李亚杰走了10多年,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她一笑置之。记者采访李亚杰时,她说成绩不是她一个人的,父母和教练、医生等团队成员都为她的成长进步付出了很多,一大半功劳应该归功于他们。对于未来,她充满期待:“走下领奖台就要一切归零,努力训练,不断追赶身边的人,突破自己、战胜对手,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进发。”记者 周慧芳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