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寿阳:灾后重建交出合格答卷
2022-08-26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解愁乡安胜村受灾后补植补种的荞麦长势喜人 孙凯 摄

8月23日,寿阳县解愁乡安胜村受灾后补植补种的荞麦开满了白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快速安排部署灾后工作,紧急制定十条抗灾救灾措施,保险赔偿迅速到位,省市专家、技术骨干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从灾后一片狼藉,到如今的秩序井然,寿阳县打了一场“翻身仗”。

重建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根本目的。灾情过后,站在新的起点上,“后发追赶”是寿阳县受灾地区发展的主旋律,其中农业是根本、是希望。农业补种,成为减少经济损失、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的重要手段。

在7月份的雹灾中,宗艾镇下洲、沟西、神武三个村共有6657.29亩土地受灾。灾害过后,村“两委”紧急行动起来,带领农民抢抓农时,备足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补植补种任务;解愁乡土坷垃合作社在灾情发生后,紧急购买了1.5万斤种子,以土地托管的形式,将全村的3200亩土地补种了荞麦,大家都盼着今年的农业还能有个好收成。

灾后重建,要让百姓有生计、发展有后劲,成为寿阳县各级各部门的共识。为确保农业补种效益,寿阳县农技部门强化技术保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定时为作物体检,针对作物长势,及时把脉问诊,指导农户实施科学管理,确保作物良好生长。

安胜村村民王凤礼说,“这下心里有底了!”灾情发生后,她家里的70亩地被冰雹打了,保险公司按照一亩地180元进行了赔偿。补种荞麦后,土坷垃合作社一亩地又补助了150元。她相信,等到秋天荞麦长势好了,就能挽回经济损失。(赵文彦 孙凯)

[编辑:晋中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