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2-09-07 08:43:59    来源:山西日报

9月6日,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林武向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颁奖。记者史晓波摄

9月6日,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表彰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到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推进,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奋力开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出席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副省长孙洪山宣读表彰决定。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始终把信访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定期听取汇报和部署重点任务,推动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信访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政治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维权和维稳相统一,坚持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相统一,坚持做“减法”和做“加法”相统一,坚持保稳定和促发展相统一,推动信访工作在维护全省大局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武指出,我省正处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做好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重点任务,有针对性锻长补短,着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减存量控增量,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积案,持续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进一步健全以“事心双解”为核心的治理重复信访长效机制。二要突出防范化解风险,从信访矛盾变化中掌握苗头性和普遍性问题,完善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减压阀”作用。三要深化信访法治化建设,优化信访业务信息工作平台功能,构建信访工作标准化体系,更好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四要建强基层工作网络,健全源头预防、矛盾排查、纠纷调处、多元化解的有效机制,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着力完善城乡统筹的信访治理体系。林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作风做好信访稳定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好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重要信访事项等有关制度,带头领办“骨头案”“钉子案”,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加大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力度,狠抓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林武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大对信访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打造过硬信访铁军。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营造维护合法权益是权利、维护信访秩序是义务的良好氛围。

郑连生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工作主线,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确保实现“事心双解”。要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向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颁奖,获奖代表和我省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信访局班子成员,我省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县委书记,部分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负责同志和先进工作者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记者杨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