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非凡十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2-09-12 09:36:36    来源:山西日报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张哲远摄

阳大铁路的建设为阳泉及晋东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刘胜摄

平定县漫山遍野的连翘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王伟摄

近年来,阳泉市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张哲远摄

阳泉高新区扩容提质迈出新步伐。张哲远摄

十年砥砺奋进,晋东大地日新月异;十年春华秋实,山城镌刻非凡印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泉市上下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山城大地,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实施“十大战略”,阳泉儿女踔厉奋发,凝心聚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新篇。

如今,巍巍太行山下,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阳泉豪情满怀,步履铿锵。

创新为要,数字浪潮激荡山城

轻触屏幕,“萝卜快跑”App的界面跃然面前,输入上车地点、下车地点,按下“一键呼叫”,载有百度Apollo自动系统的无人驾驶汽车就能带你到达想去的地方。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想要到达的远方……如今,这样的生活在阳泉已经成为现实。

作为国家支持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城市和山西省支持的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阳泉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力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新优势。为此,阳泉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出台了《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及系列相关政策,以数字基建夯实工程、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产业数字化融合工程、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数字政务提升工程、数字生态涵养工程等为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该市还配套出台了《阳泉市推进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政策十五条》,推动“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用真金白银加速产业主体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引导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汹涌澎湃,面对机遇,阳泉全力以赴!

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泉市全力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在蹚路破局中不断迈出坚实步伐。以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为抓手,阳泉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带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城市,超前的定位、开放的态度,促使百度Apollo无人驾驶、新石器“5G+无人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等项目相继落地,如今“智车之城”成为了阳泉新名片。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相关市场主体达到150家以上,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不少于50个。到2024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以上,数字经济相关市场主体达到400家以上,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不少于100个。

转型动力激荡山城,数字大潮逐浪而高。

党建为擎,绘就百姓幸福生活

“到打疫苗的时候,网格员不光在手机上通知,还会上门提醒。”

“在网格员和社区的协调下,污水井流臭水的烦心事解决了。”

……

行走在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市政府大院社区,聊起社区、聊起网格员,不仅有认同和赞美,还有一个个暖心故事。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群众生活怎么样,干部状态怎么样,各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得怎么样,都能在这方天地里看到。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我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

在阳泉城区,按照“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模式,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全科网格员、在职党员、党员中心户等各方力量汇集在网格,真正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

城区在服务群众中的有益探索,也正是阳泉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从顶层设计上着手,从系统谋划上发力,阳泉最大限度增强势能动能,汇聚各方合力,推动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不断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阳泉市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将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与阳泉实际紧密结合,出台全市专项行动方案、考核实施细则,一体贯通压实各级责任,同步整合配强人员力量,因地制宜抓好政策学习培训,鼓励基层大胆实践探索,增强了系统势能,激发了内生动力。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放眼山城,蝶变的密码,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是不断夯实的基层党组织建设。

民生为本,富民强村实现振兴

金秋时节,行走在平定县冠山镇河头村,田间地头已满是收获的喜悦。

“蔬菜、玉米、谷子、杂粮,陆续都在秋收,这天然的富硒资源,就是咱乡亲们的富民产业。”望着试验田里的作物,阳泉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岳润庆的脸上满是笑意。

阳泉山多地少,大规模发展传统农业困难重重,但阳泉富硒耕地面积大、土层厚、硒含量适中,是优质、环保、安全的富硒地区,广袤的富硒农田,为阳泉发展富硒农业带来了良好契机。今年6月,阳泉市与山西农业大学就富硒农产品生产研究开展合作,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阳泉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和更有力的举措,在太行山上描绘着壮美画卷。

高质量项目引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阳泉市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精心谋划布局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农业农村项目,为推动阳泉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阳泉市将实施32个农业农村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27.33亿元。这些项目既有立足本地资源、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类项目,也有科技含量高、体现未来发展方向的智慧农业类项目,还有改善民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建设类项目——

正在建设的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5G+智慧养殖”项目现场,2座鸡舍已投入使用。依托5G智慧养殖管理系统,1座鸡舍10万只蛋鸡,1名工人就可以轻松管理;占地40万平方米的山西益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3600头能繁原种母猪和100头种公猪站项目,公司从法国、丹麦引进长白猪原种猪和大白猪原种猪,项目预计年繁育种猪2.7万头,年产值近1.3亿元。

……

金秋时节,晋东大地上满是收获的希望。(记者苏晓晨)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