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非凡十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抢抓历史机遇 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
2022-09-13 15:50:48    来源:山西日报

特写1 “穷山沟”变身“康养村”

古韵老街店幌招展,穿村小河流水潺潺。悠然的民宿小院、别致的页岩图书馆、热闹的“人民大食堂”……9月4日,群山环抱中的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到处是兴致盎然的游人。

“一到周末人就特别多,房间经常就不够住了。”阳马古道客栈里,正在接待客人的客栈负责人靳学斌忙得不亦乐乎。两年前,在外打工的他回到村里,把自家的老院子改建成了设施齐全的客栈。“村里发展得这么好,谁不愿意回来守着家发财?真没想到,咱这穷山沟能变成今天这个样。”靳学斌说。

虽然风景旖旎、历史悠久,可过去的浙水村却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地上无产业、地下无资源,交通闭塞,老年人出不去,年轻人不想回来。”浙水村党支部书记靳慧永感慨地说,“自从2019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开通,市里大力支持我们村发展康养产业,我们这儿一下子改天换地、变了模样。”

盘活土地资源,与县农投公司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聘请专业机构规划设计,以“太行人家·云锦系列”为整体品牌,定位“颐养浙水·从心出发”经营主题,投资3000万元新建景观门楼、旅游厕所,改造了古房、古院和民宿客房,修缮了阳马古道古宅……一年多的时间,崭新的浙水蝶变而出,迅速成为大家争相前往的热门目的地。

“即便受疫情影响,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组织还是获得了20多万元的分红收益。除了3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剩余的70%全部为村民分红兑现。旅游饭越吃越香,老百姓的日子美着哩。”靳慧永高兴地说。

浙水村蜕变绝非孤例。近年来,晋城市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和“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牵引,优选129个村落和108个明清院落打造“百村百院”康养项目,去年首批28个村、30个院已开门迎客,今年将再建成50个以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正让一个个“穷山沟”华丽转身。本报记者王天晓

特写2 “煤铁乡”跃升“智造城”

之前还是一堆的流沙,输送进一间神秘的“房间”后,就变成一套完整精致的发动机壳体模具。位于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米山工业园的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正在上演着让人惊叹的“绝技”。

“这是我们的3D打印技术。在以前,一个发动机外壳要由诸多小的部件拼接才能制成,不仅制造周期长,而且精密度、安全性、耐用性都不高。而通过这项技术制成的整体模具,却能做到一次性成型,又提升产品整体性能。”公司董事长李成坤兴致勃勃地介绍,“现在,我们的二期项目已经进入试投产阶段,不仅能制造高精度的整体模具,更能完成全流程智能铸造。”

康硕(山西)是高平着力引进的关键零部件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高新技术项目。“去年5月一期投产运行,同年11月,二期、三期就同步开建。今年1月,我们被工信部公布为‘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成为山西两家入选企业之一。”李成坤感慨地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这么大成效,完全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作为历史悠久的“煤铁之乡”,近年来,晋城市牢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奋力推动以铸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落地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与北科大、太原理工大等10余所高校合作成立智能装备、先进储能等7家研究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挥集成改革引领优势,推行“全代办”服务、试行“一本制”改革,不断为项目创造出极简审批加速度。目前,晋城市已集聚起富士康科技、晋钢智造、康硕(山西)智能制造、金鼎煤机、江淮重工、天巨重工等10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千亿级钢铁铸造产业集群蔚然成形,一座闪亮的“智造之城”正崭露锋芒。 本报记者王天晓

特写3 “小温暖”汇聚“大幸福”

“今后看病,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不用排队,不用刷卡,挂号、检查、买药,所有门诊缴费,医保秒支付……”8月25日,晋城市的“医保移动支付”系统开始在各大医院上线。

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医院”小程序,点击“在线缴费”后直接链接电子医保,轻轻一点,医保支付瞬间完成。“真是太方便了。”体验过“医保移动支付”服务的晋城市民张女士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开通住院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推行服务窗口“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极大方便群众;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提高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待遇、优化调整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政策,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全市建成医保驿站128家,形成“医保15分钟服务圈”;全省唯一 一个“长护险”落地城市,目前已有1200多名失能人员享受到每月840元至2205元不等的保险待遇……一项项医保服务的“小温暖”带给百姓满满的幸福感,而这些只是“幸福晋城协奏曲”里的小小篇章。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近年来,晋城市加快民生改善步伐,全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五级公交体系”建成,市域范围内所有公交全部1元票价;13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推进,60多所普惠性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改建完成;“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如火如荼,年新增技能人才7万多名;连续10年在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调查中位居全省第一,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全省领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个更有颜值、更有气质、更有温度的“幸福晋城”正不断翻开新的篇章。(记者王天晓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