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民生至上 向暖而行】寿阳:民生工程加速度 一城碧水润民心
2022-09-16 10:49: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年,黄河新闻网开设“民生至上 向暖而行”专栏,着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百姓关注的实际问题,积极报道山西各地各部门以一项项民生新政、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点亮万家灯火的有力举措和鲜活故事,充分展现山西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点滴实践。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今年以来,晋中市寿阳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吃水、医疗、生态、基础设施等热点,确定了十大重点民生工程。其中,滨河水厂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备受市民关注。

1月4日,县领导先后到自来水公司、松塔水库、滨河水厂调研县城居民吃水问题,与干部群众共商县城供水大计,拉开了“一号民生工程”的帷幕。

2月8日,在寿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明确了今年如期向居民供水的工作目标,滨河水厂列入百项重点工程之首。

民生工程不是政绩工程,也不是躺在规划文本里的“画饼工程”。滨河水厂立项不久,正值疫情形势最为严峻复杂之时,物资短缺、设备不足、用工困难等问题困扰着项目部,严重制约着工程的建设进度。

面临多重压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现场调研,科学统筹、强力推进,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难题,确保滨河水厂建设顺利推进。

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6月23日,滨河水厂顺利完成原水池注水。7月1日,滨河水厂正式并网供水。7月6日,滨河水厂供水仪式正式举行。

滨河水厂全景

水润万家,泽惠于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在流入千家万户的汩汩甘甜水中不断升腾。

通水当天,居民康小燕激动地说:“这十多年来,家里二楼水压根本上不来,今天松塔水库的水终于送上来了,吃水的问题解决了,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实事。”

滨河水厂的正式供水,标志着城区居民从此吃上了安全、放心、优质的松塔水。但这并不意味着滨河水厂作为“一号民生工程”画上了句号。

水利工程“三分建七分管”,要实现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行,管理是关键。

滨河水厂智慧水务系统立足“安全运行、节能降耗、保障水质、减员增效”,实时显示水处理量、工艺水质、设备管理情况及生产安全指标和效率指标,可对自来水厂的所有重点设备设施,工艺段运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节点进行集中监视,便于工作人员及时、准确、全面、直观地了解和掌握设备设施运行状况。应急情况下,还可通过加密的控制指令,实现自来水厂重要设备的远程控制。

“滨河水厂的建成不仅从‘量’的角度解决了群众用水难的问题,同时还通过多重工艺解决了用水‘质’的难题。今后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智慧水务系统功能,全力以赴保障水务设施安全运行,为全县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寿阳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张永斌表示。(李亮 李静 李迪)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