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第二届后稷论坛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
2022-09-18 23:00: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image.png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金秋时节话丰收,五谷香自稷山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由山西稷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后稷论坛9月17日至18日在山西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第二届后稷论坛以“探源农耕文明·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在致辞中说,稷山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之一。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后稷姬弃在稷山境内的汾河岸畔、稷王山麓树艺五谷、推广农耕。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牢记领袖嘱托、矢志感恩奋进,以建设“六个基地一座名城”为目标,坚持推动后稷农耕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进一二三产绿色循环融合发展,迈出了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举办后稷论坛,目的是搭建起深度研究后稷农耕文化的平台、各方人士合作发展的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发展。

image.png

开幕式上,稷山ⅤI、“稷山四宝”LOGO、“稷山四宝”吉祥物发布会举行。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稷山ⅤI发布摁下启动键,同时“稷山四宝”吉祥物精彩亮相。2021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首届后稷论坛上,发布了“稷山四宝”标准,对“稷山四宝”四大区域公用品牌进行了认证。今年,为更好展现稷山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更传承弘扬后稷农耕文化,进一步塑造稷山的独特形象,准确提高“稷山四宝”辨识度,稷山县结合当地代表性艺术作品、历史名人、特色农产品等元素,打造了符合后稷故里文化定位和“稷王文化名城”特色的稷山ⅤI、“稷山四宝”LOGO和吉祥物。发布会现场播放了相关设计解读专题片,让与会人员透过这些“文化符号”进一步了解稷山和后稷农耕文化。

image.png

在“稷山四宝”进龙城暨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签约活动环节,稷山县委副书记王德谋作了县情介绍;稷山县与中国农业出版社、山西财经大学创业学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市分行、山西振东集团、上海明品医学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现场签订了后稷农耕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县校合作协议、政银战略合作协议、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医学智慧应用服务合作协议等12个合作协议和项目,投资总额达29.8亿元。这些合作协议和项目,与稷山发展高度契合,将对推动稷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为稷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image.png

18日下午,稷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咨询会召开。面对稷山县委、县政府的诚恳问策,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中国农业科学院、省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稷山突破农业发展瓶颈的具体路径,为促进稷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再谋新篇。

image.png

当日,第四届后稷农耕文化研讨会同步召开。与会人员观看了《重走后稷迁徙之路》专题论证片,来自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专家学者作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以本届论坛为新起点,从考古发掘、史学研究等多学科、多角度发力,对后稷农耕文化的起源、形成和发展基本图景以及演进路径深入研究,探寻文明之源,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为探源中华文明和弘扬中华文明作出应有贡献。研讨会期间,该县向与会专家赠送了《后稷文化论集》,与山西考古研究院签订了在稷山开展文物系统调查合作意向协议书、发布了《第二届后稷论坛宣言》。

第二届后稷论坛期间,稷山县还举办了非遗及特色农产品展览、美食体验等活动,受到与会嘉宾与许多太原市民的高度关注,为传承发展后稷农耕文化、全面展示稷山美好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我们将继续担当起弘扬后稷农耕文化的历史重任,坚定文化自信,丰富拓展提升,在传承发展后稷农耕文化上坚定执着、不懈奋斗。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在后稷农耕文化研究领域能有更多新成果,期盼各部委各单位能够继续在政策、项目、资金上支持稷山,期盼各位新闻媒体朋友持续关注稷山、宣传稷山,期盼各位企业家多到稷山考察走访、投资兴业。”吴宣表示。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