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非凡十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长治: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
2022-09-23 10:24:32    来源:山西日报

东外环快速通道改扩建工程。

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悠闲的飞鸟。

屯留区辣椒种植产业,让百姓增收致富。

成功汽车。

壮美太行。

特写 1 城市蝶变 向美而行

秋意浓浓,温润秀美的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便成了长治市民迎秋赏景的好去处。

临近傍晚,酷爱骑行的张骞跨上山地车,载着女儿向着神农湖大桥方向驰去,追赶一场日落的快乐。

只见夕阳之下,寓意扬帆远航的神农湖大桥被“淬”成金黄色,落日余晖透过云层洒落湖面泛起粼粼波光,光影变换中桥与湖相映成景。这份别致的浪漫,让父女俩收获了满满的惊喜。“这几年,咱长治的‘颜值’每一天都在刷新。我一有空就带着女儿出来走走,绕着环湖路骑车,让女儿感受更多自然之美、家乡之美。”张骞说。

城市建设,精在品质,惠在民生。长治市委在这道“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的民生必答题上,交出了一份务实答卷。

从“一座城”到“城镇群”,长治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完成“一城四区”行政区划调整,同步推进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高标准推进滨湖片区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管并重,既改善“面子”又做好“里子”,在不断“强壮筋骨”中,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质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高标准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目标定位,持续加大城市建设步伐,投资120亿元,实施涵盖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路网、优化城市水系等方面的71项城建工程。

“我来长治10多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城市面貌的变化。这里气候宜人,再加上现在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好,我都舍不得离开了。”老家在河北定州的赛航俨然已经把长治当作第二故乡。

如今,行走长治,内通外达、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在脚下延伸,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在眼前展现……向美而行的长治,正踏浪弄潮,焕发新生。 (解婷

特写 2 大道如虹 幸福路长

路过整齐的屋舍、成片的蔬菜大棚,南天河村还是熟悉的模样。一个转弯,一座高标准现代化的高铁站映入眼帘,让人惊喜不已。宽敞有序的停车场里,出租车司机王元芳正在等待乘客。

“高铁开通以来,每天单在高铁站跑车就能赚两百多块钱,比过去一天跑下来还挣得多。”王元芳是上党区苏店镇南天河村村民,今年48岁的他开出租车已有20多年,对于长治市这些年交通建设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感触颇深。

过去,百姓出市、出省车多路窄,堵车是常事;回村多是土路,遇到下雨下雪更是泥泞难行。如今,高速公路网纵横交错,农村公路串联起零星散落的乡村,高铁让远方近在眼前。

“交通网越织越密,百姓的就业路就越走越宽、致富路就越走越广,条条大路的前方都是百姓的幸福生活。”苏店镇党委书记和旭峰感慨不已。

近年来,长治市全面落实省委“发挥区位优势,在内外联动上先行;强化项目带动,在产业转型上先行;推动生态修复,在绿色发展上先行;建强县城载体,在城乡融合上先行;赓续红色血脉,在真抓实干上先行”“五个先行”重要要求,坚持大交通理念,积极推进交通强市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运输体系、提升综合效应。截至去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25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7954公里,建成太行一号旅游公路513公里。郑太高铁贯通南北,黎左、长临高速建成通车,黎霍高速全速建设,实施207、208、309国道环线改扩建,国道208线长治境内北段改扩建工程开建。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内畅外联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正在长治市加快构建。 (牛惠

特写 3 碧水清流 润泽民心

绿草茵茵,一泓清水哗哗作响。

在潞州区堠北庄街道余庄村污水处理站,经过格栅、集水井、调节池等多道工序的处理,进入污水站的生活污水摇身一变,成为清亮无味的清水流淌出来。

“地下一片网、地上一个站,正因为有了它们,改变了我们以往的生活习惯。”走进余庄村村民王龙飞的家中,他正在厨房接水洗菜。“现在每家每户都接通了地下排污管网,老百姓洗衣、做饭、洗澡方便了,村子也干净了。”王龙飞开心地说。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修建,今年1月份,余庄村污水处理站顺利投入使用。负责人杨超介绍,余庄村污水处理站一天能处理400吨污水,一年下来能减排各类污染物60余吨。该站配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通过A/0+MBR生物处理,能使污水中的COD、氨氮含量、总磷等污染指标达到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4/726-2019)中一类标准,可直接用于农田浇灌。

余庄村污水处理站只是长治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治市以系统推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治理,精准管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五大任务”为抓手,强化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在全面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基础上,推动完成6个县城镇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全市城镇污水实际处理能力提高到45.3万吨/天;建成投运4座大型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总处理能力达到19万吨/天;实施工业废水治理工程,煤矿企业外排水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完成179个村庄的农村污水治理任务……

五水综治焕新生,碧水清流润新城。去年,长治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首次实现100%,24个国省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22个,占比91.67%,均为全省第一。如今,石子河、黑水河、浊漳河南源碧水清流、坡绿岸美,每天一大早就有市民徜徉于此,静享清新时光。 (贾志敏

图片:李宁 张海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