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奋斗者 正青春】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北海路消防救援站站长田耀兆——用热血诠释忠诚和奉献
2022-09-28 08:43:06    来源:山西日报

闻令而动、夙夜奋战,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新时代消防员的本色与担当。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北海路消防救援站站长田耀兆就是这样。

“90后”的他在消防一线奋战了8个春秋,先后经历了1500余次的“战斗”洗礼,成功营救遇险群众40余人,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田耀兆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得山西省第八届道德模范、2022年度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多个荣誉。

在火灾现场,指挥员总是第一个冲往现场的人,因为只有近距离观察,才能制定出最科学的救火方案。2018年4月,在阳泉市高速口往平定县的大桥上,一辆柴油罐车侧翻起火发生爆炸,浓烟弥漫了大半个市中心。田耀兆带领战友们在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投入到灭火救援工作之中。经查看,车辆的车头与罐体已经分离,罐体破裂,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当时柴油罐车已经爆炸过一次,若不及时控制火势很可能发生二次爆炸。”田耀兆回忆道,那是他第一次遇到油罐爆炸事故,“害怕”仅在脑海中一闪而过便投入到救援中。

2021年2月的一天,平定县张庄镇范家掌村山上着火,火势不断蔓延,鸦洼村、左家村、南阳胜村、上马郡头村、范家掌村等多个村落时刻面临危险。接到报警后,田耀兆带领战友们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高温烘烤、浓烟呛鼻,他和战友们战斗在各处火点一线,协同其他救援力量采取多种方式与火魔展开搏斗。经过紧张扑救,他们成功处置了险情,保卫了周边村落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这是田耀兆常说的一句话。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苦练业务本领,炎炎夏日、数九寒天,在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战友们都说,田耀兆是训练场上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2019年5月,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冬训达标考核暨精英对抗比武竞赛,田耀兆代表阳泉支队参加精英对抗赛,最终他所在的百米负重组取得了全省第三的好成绩。就是这次比赛,让他有机会被抽调到总队参加为期6个月的“淬火”集训,入列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比武备选人才。但就在这时,长时间大强度的训练让田耀兆的旧腰伤复发了,战友们劝他放弃训练和比赛。“能和全国的消防精英同台竞技,这样的集训机会来之不易。”田耀兆坚定地说。就这样,“拼命三郎”穿着护具依然走上训练场。

七八月酷暑难耐,人一动就浑身出汗。田耀兆按照实战要求着装,负重超过30公斤,一周6天,每天十几趟反复训练。他没有请过一次假,所有的训练都按时参加,从不叫苦叫累。烈日下,汗水一次次湿透衣衫,脱下外套,贴身短袖能拧出水来。汗水与暴晒,不仅是对田耀兆身体的考验,更是意志的磨炼。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27名选手参加比赛,田耀兆名列其中。在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比武竞赛中,田耀兆担任枪炮协同灭火操的指挥员,取得全国第11名的佳绩。

作为救援站的站长,田耀兆既是站里23位兄弟的业务标杆,更是他们的“好大哥”。每次训练他都以身垂范,每次灭火战斗他都顶在最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年轻战友。田耀兆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壮美华章;用热血和忠诚诠释着“一切为了人民安全”的铮铮誓言;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神圣信仰。(记者 闫书敏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