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推动政治生态迈向持久风清气正
2022-10-08 09:31:59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六级职员崔奇违规借用服务对象车辆”“长治市壶关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牛加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朔州市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新材料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吴文枢公款吃喝”……

9月27日,省纪委监委曝光了省管企业、省管金融机构和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与此同时,吕梁、晋中、长治等市纪检监察机关相继曝光通报一批典型问题,形成震慑。

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每逢年节假期、重要会议等时间节点,省纪委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通过集中通报曝光、开设监督举报专区等形式,聚焦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对纠“四风”发信号、提要求,释放出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2014年9月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由“乱”转“治”、持续向好。去年以来,省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扛起主体责任,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巩固扩大地方金融系统腐败专案成果,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挖彻查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新进步。省纪委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始终增强“四个意识”,胸怀“国之大者”,树牢服务观念,忠诚履职担当,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政治生态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监委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批示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首要内容,建立监督台账,跟进监督落实。对落实中不在乎、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问责,真正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防汛救灾、涉黑涉恶……是群众关心的领域,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住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持之以恒、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刹住了,“一 刀切”“层层加码”减少了,一些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作风难题攻克了,作风建设成为山西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清正廉洁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我们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指明了前进方向。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目标任务,向全省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动员令,这是省委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个五年抓管党治党的一件大事。

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告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铲除地方金融、国企、能源、司法、人防、粮食等领域腐败毒瘤,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在良好的政治生态中,三晋大地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全省党员干部忠诚奋斗、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实干立身、拿实绩说话、用事实证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担当干事的精气神更加高扬。(记者杨文俊)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