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喜迎二十大】一泓清水点亮山西绿色版图
2022-10-09 08:1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十年砥砺奋进,极不寻常;十年铸就荣光,极不平凡。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更加凸显。即日起,黄河新闻网推出“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着眼三晋大地上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新收获,凝聚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毅前行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娜)“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汾河时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汾河是三晋儿女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山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大力度、新举措扎实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使汾河呈现出新面貌。如今的汾河,俨然成为展现山西文明和谐自然之美的一张名片,增强了山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水量充沛丰盈,永续奔腾万里

“印象中治理前的汾河太原城区段是一片沙地,河水很浅,还经常断流干枯。如今的汾河水量充沛、水清岸绿。”谈到汾河水量的变化,土生土长的太原人王先生感慨道。

图为汾河的发源地——“汾源灵沼”。钱龙摄

为了高效治理汾河,山西以顶层设计为统筹推进修复大局。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山西制定出台了《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决定》等法律规章,为汾河修护筑起了法律防护墙;构建林长、河长、湖长,“三长”的五级组织体系,为汾河修护凝聚保护合力;基本形成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N+X”规划政策体系,为汾河修复织牢密网……

在顶层设计引导下,山西探索建立汾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机制,通过已建成的万家寨引黄工程等向汾河干流补水,推动重点河流生态复流,使昔日断流干枯的汾河,如今蓄水总量达到约3000多万立方米。

水质向好向优,一泓清水畅流

山西积极开展河道专项整治,生态化处理污水,强化工业废水深度治理,种植水生植物生物净化水质等,经过23年接力,四期治理,如今汾河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向优,水质实现三年三个跨越,全面提升至Ⅳ类以上,一泓清水畅流黄河。

图为汾河源头位于宁武县管涔山脚下的东寨镇雷鸣寺泉。钱龙摄

太原汾河景区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每年会分两次对边山支沟进行清淤;同时还购置了打捞船,及时清理水华和垃圾。”

家住汾河沿岸的村民表示见证了汾河的蜕变,“生在汾河边,长在汾河边,过去的汾河布满垃圾,经过治理,现在的汾河水质越来越好了,风景越来越美了。”

图为汾源水畔风景美如画。钱龙摄

风光美不胜收,自然人文交融

风光秀美的画卷令游人赞叹不已。白天的汾河尽显生态之美,现阶段,太原汾河景区内种植各类树木花卉230余种,165种鸟类在这里迁徙或栖息,呈现出一幅碧波荡漾、花团锦簇、飞鸟蹁跹的画卷,到处可见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捕捉美好瞬间。傍晚许多市民来到“汾河晚渡”景区,感受微风习习、欣赏落日美景。

图为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汾河晚渡”景观。李兆民摄

刚吃过晚饭的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晋阳桥上遛弯,不禁感叹:“夜晚的汾河真的是别有一番风味,在灯光的映衬下,‘汾河晚渡’古香古色,晋阳桥上流光溢彩,太美了,随便一拍都是一幅美景!”

图为太原汾河南中环桥夜景。马青海摄

舒适周到的基础设施使人如沐春风。太原汾河景区已成为集休闲、旅游、健身、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景观长廊。铺设两岸的滨河自行车道、52套自行车助力系统、11处休憩平台,对老旧厕所进行星级改造……便利齐全的基础设施使市民和游客倍感舒心。

正在汾河景区骑行的太原市民周先生,谈到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他深有感触:“修建后的汾河景区为喜欢运动的人提供了便利场所,一边欣赏美景一边锻炼,真是一举两得。”

图为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在太原汾河景区自行车道上骑行。刘通摄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汾河治理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生态流域治理不会停止。山西以守护黄河安澜为己任,以汾河治理为着力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会让“一泓清水入黄河”成为常态化景象,奋力谱写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源源不断的山西力量!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