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这十年】绿色发展底色亮丽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2022-10-14 15:19: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江建桥) 近年来,山西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底色亮丽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33.1%,能耗强度显著下降。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2.0%提高到2020年的7.4%,用能结构不断优化。新能源装机比重提高,截至2021年底,全省新能源(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3665.4万千瓦,比上年增长9.5%,占到总装机容量的32.3%,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9μg/m3,同比下降15.2%,首次迈入“30+”,实现历史性突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1%,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约束性指标任务。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深入开展,2021年黄河、海河流域山西段监测的断面中,达到Ⅲ类以上(包括Ⅰ、Ⅱ、Ⅲ类)水质标准的断面占72.3%,较2012年提高23.8个百分点;黄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较2012年下降27.3个百分点。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全省森林面积369.5万公顷,较2012年增加87.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3.6%,提高5.6个百分点。 

[编辑:江建桥]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