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李杰:扎根一线的矿山“华佗”
2022-10-18 08:47:43    来源:山西日报

厚厚的工作衣,除了牙齿,浑身漆黑。10月8日,阳泉市矿区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一矿,迎着朝阳,刚升井的矿工陆续走向澡堂。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杰,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几百米乃至几千米的地下,乌金滚落的煤海深处,一代代矿工默默劳作,用辛勤的汗水焕发出光和热。

李杰生长在矿区,深知矿工的辛苦,于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矿山。17岁从阳煤技校毕业后,他扎根煤海,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潜心钻研创新综采维修电工技术。25年来,他解决了上万起井下机电设备故障,被誉为矿山“华佗”,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从一名煤矿普通综采维修电工,到成为全国煤炭行业“技术大拿”,李杰付出了持续不断的辛勤努力。

刚上班时,了解到井下电气设备和家用电器原理相通,李杰报了家电维修班,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很快熟悉了各式各样综采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

井下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李杰总是自告奋勇,冲在前、干在先。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总结,仅用一年多他就彻底掌握工作面电气设备检修各项技能,成为当时队里年龄最小的“大电工”。

工作岗位调整,新岗位的设备和原岗位的完全不一样,李杰借阅各种设备的图纸资料、说明书,照着原装图一笔一笔画简图,摘抄每个重要知识点,仅设备说明书就手抄了12本。同时,他自费购买相关书籍和电气元件,自费参加机电维修班,刻苦钻研。培训用教学采掘设备,他一台台练,追着厂商专业人员“求指导”,直到弄懂吃透。

扎实的理论知识加上丰富的实操经验,使李杰成为矿上综采电气设备正常运转的底气和保障。

2014年,矿上首次使用端头架,因原厂固定装置与煤矿实际不符,经常出现电缆被挤破现象,导致线路短路,烧毁开关。李杰研究后提出具体建议,合理改装固定装置,节约成本360余万元。

2017年,矿上一台采煤机突然“趴窝”,工作面停产30多个小时。德国厂商的技术专家认为是控制系统的中枢模块出了问题,提出更换模块,费用需五六十万元。而李杰认为是电气设备中的控制线路出了问题,在井下摸排一个个元件,40分钟后找到有问题线路进行更换,采煤机重新正常运行起来。

2012年至2017年,李杰提出革新建议186条,被采纳应用116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李杰取得综采维修电工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全国技能大赛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李杰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200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在工作中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作为技术能手,李杰立志做好“传帮带”,助力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的人生目标,一直是为企业和国家作贡献。”他说。

利用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李杰培训井下电钳工367人,带出大批技术精英和骨干,其中,24人成为技术骨干,75人取得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6人获得技师职业技能等级,3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好几位还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2017年任集团公司综采维修电工工种技术指导以来,李杰为集团公司所属各煤矿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精英,带出来的徒弟多次在全省和全国煤炭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银奖,有一次还包揽竞赛前三名,成绩耀眼。

智能化矿山建设中,李杰积极建言献策,46条合理化建议均被采纳。同时,他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参与安装和调试的“两采七掘”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均被评为省级智能化高级掘进工作面,其中81405高抽巷掘进工作面更成为我省首个高级智能化掘进工作面。

2022年,李杰担负起集团“三采煤九掘进”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任务,前半年有三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通过验收,取得一个高级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和两个中级智能化工作面的骄人成绩。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党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杰说,他一定不辜负这份信任,对党忠诚,脚踏实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记者 高桦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