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王春:让好山水变成好生活
2022-10-18 08:55:23    来源:山西日报

石墙青瓦的别墅,修砌齐整的梯田,潺潺流淌的溪水,色彩艳丽的花卉,电瓶观光车一趟接着一趟,穿梭在村前的柏油路上……走进灵丘县红石塄乡下车河村,人们无不被眼前的景致深深吸引。大家也许不会想到,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靠天吃饭、收益无几的贫困村庄。

让人羡慕的改观,得益于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也离不开村庄的领头雁王春。当过煤矿工人的他,曾把改变村庄落后面貌作为最迫切的愿望。1997年,他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担子。那时候,全村都是土坯房,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300元,山好水好留不住人,壮劳力纷纷外出打工。

“咱是车河人的儿子,看着乡村的落后样子实在揪心,不带领村庄富起来,这辈子也不能安心。”王春暗下决心。

2013年,灵丘县把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战略目标。王春感到机会来了,他一趟趟往外跑,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很快引来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把首批有机农业项目及田园综合体建设工程争取下来。之后,村“两委”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组织相邻的上车河、下车河两个行政村78户182位村民(包括32户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合成立了“道自然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有机种养业、旅游观光业。由此,村民能够获得土地流转、务工、旅游、盈余分红等多项收入,开始走上富裕之路。

经过几年的发展,在王春和村民们的精心劳作下,下车河村的荒山、荒地、荒坡、荒滩,逐渐成为有机种植、养殖的试验田,鸡蛋、小米等41种农副产品先后获得有机认证,吸引了灵丘县城乃至大同、北京等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大家在品尝有机蛋奶肉、有机蔬菜的同时,还能呼吸纯净的空气,品尝甘甜的泉水,享受世外桃源般的慢生活。

在上级部门和企业支持下,村里先后建成两层结构共130平方米的新型农居93套(包括二期安置房28套),逐步建起了会展中心、接待中心、民俗博物馆、生态餐馆,新建和整修道路13公里,新修多处水利设施和桥梁,还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铺设天然气管道13公里。过去“院荒芜”“房破烂”,变成今天的“山水绿”“村整齐”,下车河村成为山水特色乡村的缩影。

为村民们盖起的新民居,一层村民自住,二层可以作为接待游客的民俗客栈。这样,村民在土地流转、到公司上班挣工资的同时,还能通过经营客栈增加收入。王春告诉记者:“仅接待住宿和餐饮服务两项,每个村民就可年均增收上千元。”

现在下车河村,随便打开镜头,取景框里全是美景,山青水绿,屋舍俨然,宁静而不失热闹,和谐相伴着富足,好一片宜居宜业的山水田园。有机和生态不仅吸引了游客,还引来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有机农业实践者。自2014年开始,这里连续举办九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让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变成了国际性专业会议的举办地。2015年,下车河村达到小康生活水平。2017年,村里建成了集丛林拓展、探险娱乐、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梦幽谷”景区和冰雪世界项目,填补了灵丘及周边区域冬季休闲旅游的空白。2019年起,村里接待游客数量每年超8万人次,盈利25万余元。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25万元。

越来越多的村民返回下车河,开始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如今,在王书记带领下村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大伙儿不出门就有活儿干、能分红,收入比外出打工高多了。”村民李占魁说。

因为成绩卓著,王春先后获得大同市“劳动模范”,灵丘县“优秀共产党员”、“四争一树”先进个人、“农业战线模范个人”。今年,他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即将赴京参加盛会。

王春向记者表示:“感谢时代的回馈,感谢组织的信任。我将认真履职,继续努力,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紧跟党中央的步伐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村集体的创富能力,让好山水变成乡亲们的好生活。”记者 贺锴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