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2022,追梦乡村】河津市苍头村:沿黄村庄的美丽“蝶变”
2022-10-20 09:39: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黄河新闻网继续关注山西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生动实践。聚焦山西各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路上的追梦足迹。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初秋时节的美丽苍头,白墙灰瓦映蓝天,水清树绿绕家园,一派旖旎风光。

近年来,河津市阳村街道苍头村以抓党建促发展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夯实产业支撑,强化文旅融合,加快实现强村富民兴业新突破,探索出一条具有沿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政策聚合,绘就生态宜居新画卷。苍头村毗邻黄河,距离沿黄旅游路仅700余米。苍头村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和建设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的机遇,充分挖掘沿黄优势资源,坚持绿色生态与乡村美化亮化相结合,提前谋划,整体布局,高标准铺油主巷道5.6公里、硬化小巷道12公里和小游园1.5万平方米,栽植白皮松、冬青球、海棠、月季等各类苗木13万余株,清除“脏乱差”,建设“洁净美”,提升了乡村“颜值”,涵养了乡村“气质”,荣获“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等称号。

部门联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在稳经济“六帮一增一稳”专项行动中,河津市纪委监委和财政局进入苍头村入村帮扶,出谋划策,帮助苍头村完善顶层设计,支持苍头村依托黄河一号公路发展旅游产业,并协助办理了“河津市苍头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文旅局到村里进行调研,决定到苍头村投资200余万元建设河津市文化分馆作为新的旅游景点,重点介绍鲤鱼跃龙门、大禹治水等黄河文化传说,挖掘华夏文明,为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文旅融合,奏响产业振兴新乐章。积极整合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乡村旅游资源,成立村级旅游开发公司,分步实施推进。聚焦“大通道、小社区、微场景、泛驿站”,加快交通驿站和3000亩森林公园建设,在村西规划改造农家乐、民宿,在村中桥头游园中规划亲子游、露营旅游项目,结合村土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采摘、农家乐、民宿、文化旅游线路,让田园变景区、农家变客舍,真正把苍头村打造成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文旅驿站、山西新型农村社区的创新样板、运城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示范、河津近郊度假的城市花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