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我省文化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2 21:58:40    来源:山西日报

我省文化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连日来,我省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作家和文艺工作者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份全面阐述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加扎实的创作、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化自强自信的强大力量。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文物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了开幕直播。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我国文物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持续推动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山西作为文物大省的责任与担当。山西博物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宾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十五个方面内容,为今后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支撑,听后令人振奋,热血沸腾。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路易表示,我们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表示,将立足岗位,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与本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牢记使命任务,建功新时代。

山西日报社编委会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认真学习领会。10月16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17日召开编务会议集体逐条学习系列重要论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和真理光芒,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对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从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按照制定的逐日报道方案,成立了特别报道组,精心开设“二十大时光”“连线党代表”“党代会快评”等重点栏目,连续推出“聚焦二十大”专版,前方后方协调配合、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全面深入详实地报道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代表履职风采,以及干部群众反响,同时对会后报道作出详细安排。编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地承担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山西广播电视台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表示,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党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山西广播电视台将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策划推出一批有新意、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深度报道、专题专栏、融媒作品等;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引导,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立足山西资源禀赋和省情实际,加强节目创新创优,进一步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加快媒体深度融合进程,创作采制一批有温度、有思想、有品质的精品节目,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好山西声音,切实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省作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17日上午举行了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报告统揽全局,擘画未来,吹响了中华民族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号角,极大地激发了包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贡献文学力量。17日下午,各支部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活动。省作协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组织创作更多展现新时代新风貌、彰显中国气质的优秀作品,充分反映党领导文艺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奋力谱写山西文学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省文联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及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集体学习会、文艺家协会主席团学习研讨会等,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家一致表示,全省文联系统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开创全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要坚持紧扣大局,扎实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围绕全省大局、发挥职能作用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服务基层群众、增进人民福祉的自觉行动,唱响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奋进之歌,努力为山西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孟苗 李婷婷)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