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连线党代表】让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2022-10-23 12:45:49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故事

长治市潞州区延南街道淮海社区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小区31个,常住人口4.2万余人。以前,社区工作人员只有6人,自管党员仅有16人,社区党支部的服务阵地只有一间30平方米的办公室。8年前,企业社会化移交启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现在社区党支部已壮大成为党委,有自管党员1721名、报到党员1466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1700平方米,有9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其中95%以上场所成为居民活动场所。居家养老服务、文化娱乐阵地、宣传教育课堂、社团服务……党群服务站成为居民的日常打卡地。

今年我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潞州区公开选聘专职网格员80名、网格长8名,配备充实到社区划分的80个单元网格,将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纳入网格,组建9个网格片区党支部,实行“一格多员、一员多责”,在社区推行无缝隙网格化管理,架起居民与社区的连心桥。如今,社区服务力量由原来的6人壮大为102人。支部进小区、党员进网格更是加强了社区的政治建设,调动了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现如今,“有事找社区,有困难找党员”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常态。

代表心声

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治市潞州区延南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

回望过去十年,各级党委关心基层、重视基层、大抓基层,基层基础越来越扎实,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充实。社区服务发生根本性变化,社区工作已由过去大家印象中的“居委会大妈”,发展成专业化、精细化服务队伍。社区用网格化服务织就了一张“大网”,兜住了民生服务,兜牢了安全稳定防线,居民真正感受到了精细化的网格服务。如今,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党员参与治理积极性提高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能及时解决了,社区队伍更加高效清廉,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进一步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让我们基层工作者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基层堡垒、社会治理的核心、组织动员群众的主力军,让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链接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政策措施,完善工作体系,开展专项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今年是“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全省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基层,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先进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评比,探索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

目前,在党建引领下,一大批基层治理好典型、好做法在全省涌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如同铺开一张网,兜准了治理高线,兜住了民生底线,兜牢了安全防线,兜实了富民长线,我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记者高建华)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