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中央媒体关注山西声音、点赞山西发展
2022-10-23 12:51:11    来源:山西日报

集聚新动能 续写新华章

——中央媒体关注山西声音、点赞山西发展

10月16日,“二十大时间”开启。连日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山西团代表,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转型发展、科技强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代表们不负使命重托,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讲好山西故事,共绘美好愿景,受到中央媒体高度关注。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中央媒体密集关注山西声音、点赞山西发展,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聚焦我省高质量发展,地方媒体、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相关报道。

山西日报凡闻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2日12时 中央媒体共发布各类原创报道73篇/阅读量超过5.2亿次

“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

10月1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首场集体采访,山西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上百家中外媒体的200余名记者来到现场,架起“长枪短炮”,争取提问机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和人民网、新华网、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中国能源新闻网等中央媒体,密集报道山西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强化煤炭增产保供、保障能源安全。据统计,中央媒体共刊播各类原创报道30余篇,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等地方媒体,腾讯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相关报道全网阅读量达4.1亿次。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山西把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10月19日,《人民日报》聚焦山西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刊发报道《山西代表团——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文章指出,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山西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转型;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推进数字转型,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是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时代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战略部署、主攻方向。

同日,《光明日报》在报道《变“一煤独大”为“多业支撑”》中指出,产业转型就是要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变“一煤独大”为“多业支撑”;数字转型就是统筹推动“四化”,把山西打造成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和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自觉扛起稳产保供政治责任。首场集体采访中,山西向中外媒体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9月,山西全省产煤9.77亿吨,同比增长10.5%;外送电量9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18日,中国新闻网刊文称,山西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当日,中国青年报主持发布的话题#山西省委强调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共39家媒体参与讨论,话题阅读量达3.5亿次,讨论次数为1.3万次。网友@小河弯弯留言:“冬天的温暖是山西给予的!山西有温度、有担当,为山西点赞!”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人民”的论述“金句”频出,句句直抵人心,让山西团代表振奋不已,代表们也纷纷传递三晋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好消息,表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真正实现村美人幸福。”忻州市代县峪口镇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代表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介绍,段家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不仅解决了“看病难”问题,还从山上搬迁到了山下,柏油马路村村通延伸到家门口,孩子们的教育也进一步得到保障。“聆听了报告,我干劲倍增,也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刘桂珍表示,回去以后要带领全村老百姓发展旅游业,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村民们的生活过得更加红火。

“新时代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10月17日,《人民日报》8版刊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运城市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代表表示,“2021年,我们龙门村集体产业总收入35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7万元,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奋进新征程,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好村集体产业,进一步打牢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人才兴,则事业兴。十年来,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红利”加速释放。10月20日,《工人日报》刊发《韩利萍——引领更多青年职工走技能报国之路》,报道中,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韩利萍代表认为,产业工人成长通道正在由“独木桥”变为“立交桥”,工人们干事创业更有目标、更有奔头,技能报国的道路也越来越畅通。“要引领更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需要我们不断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基层延伸。”韩利萍表示,二十大报告就是动员令,自己要把党的好声音带回企业、带到岗位,到车间班组宣讲二十大精神,激励一线工人用技能书写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担当。

“绘就美丽山西新画卷”

“新时代十年,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些变化我们都有目共睹。”10月18日,《人民日报》9版“议报告·推动绿色发展”中,怀仁市云东街道同仁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志花代表为绿色发展点赞。如今,三晋大地处处皆景,山西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绘就美丽山西新画卷。

10月18日,《人民日报》7版“党代表话报告”中,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代表介绍,十年来,山西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机遇,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面深度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姚青林表示,接下来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全面提升资源保障保护能力,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10月19日,央视新闻“聚焦二十大”栏目播发视频《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注汾河治理。视频中提到,山西打响汾河治理攻坚战,控污、增绿、清淤、调水等多措并举,补齐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汾河又重新恢复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绿色发展态势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形成。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代表表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以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让水更清、河更美、城市更宜居。”

谈生态保护,话绿色发展,也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网友淼淼青山在山西日报客户端留言:“昔日黄沙遮天的‘煤城’,如今蓝天白云、青山绕城、绿水环堤。昔日污染严重的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如今,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山西也必将建设得更绿更美。”网友原木留言:“村里走上了发展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快车道,绿水青山真正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要推动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记者刘聪 李瑶)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