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瞰见魅力山西】晋中:“六化一提升”让城市更美丽
2022-10-24 09:38: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4899b712a8d5a94720e88c502b829ca9_12775446_f9eccd33-3442-4282-9159-6b6bea5163bf.gif

编者按:十年来,山西省各市县发展日新月异,质量攀升,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黄河新闻网特开设“瞰见魅力山西”专栏,“解读”山西省各地市、县乡于近年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的路径探索和历程事迹,旨在充分展示山西人文魅力。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打造“三季闻花香、四季景不同,街街有美景、处处见人文”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晋中市“六化一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成效,受到市民称赞。

10月21日,记者走访了晋中市部分“六化一提升”工程项目,实地了解工程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

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去年10月起,晋中市大力推进实施了以香化、绿化、美化、净(静)化、文化、细化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主要内容的“六化一提升”民生工程,并将其纳入2022年16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共打造20个街心公园、18个露天体育场、10个儿童乐园、90组景观雕塑、900余个彩绘箱柜、26处景墙、104个免费停车场。

清晨,在顺城街原公安处宿舍的游园内锻炼的市民,伴随着鸟语花香,打球、健身、聊天……以前环境杂乱的一处危楼改造成高标准社区公园后,成了附近居民锻炼、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正在游园内锻炼身体的李大爷告诉记者,之前这里原有十几栋公产房,周边环境差、存在安全隐患、居民活动场所少,自从把这些公产房拆除改造后建起了小公园,附近的居民就如生活在大自然中,有花、有草、有绿叶,可以打乒乓球、篮球,还有专人清理卫生,十分惬意。这个特色游园项目切切实实让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据介绍,该游园于5月开工建设,7月完工,占地11000平方米,完成投资800余万元。共种植乔灌木、绿篱地被、草花草坪2980余平方米;沿线设置体育竞技场、健身器材、休憩廊架、健康步道等健身、休闲设施;同步配备停车场、公厕、车棚等便民设施,消除了原有老旧公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填补了该区域没有游园绿地的空白,极大满足了周边10余个老旧小区近2万居民放松休闲的需求,广大市民、媒体纷纷点赞。

针对城市停车位供需不平衡,停车难、停车贵、停车乱等问题,晋中市共享机关停车资源,结合机关单位工作特点,在工作日夜间、节假日等时段,错时对外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22个、停车位2000余个。

流动游商小贩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以前桥东街游商经常占道,导致道路无法正常通行。今年年初,晋中市城管局采用企业让利、政府低价租用的方式,建起了桥东街便民市场,改善了此处商贩占道、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的情况。

通过对市场全面提档升级,完成店面招牌、遮阳挡雨棚安装,规范售卖区域,设置公益广告牌、公平秤,购置消防设施,配备小公园、乒乓球台,形成一个集购物休闲于一体的综合便民市场,实现了商户安心经营、百姓放心消费,真正做到了让利于民、服务于民。

由萨克斯和大提琴模型与跳跃的音符组成的造型上,“琴园”两个字赫然醒目。记者刚刚驻足琴园门前,一阵阵优美的音乐声便飘了过来,令人心情愉悦。

琴园位于锦纶路与文苑街口东南角,是“六化一提升”工程旧绿地提升改造利用的典型项目。该处原为小王湖绿地,因为疏于管理,环境脏乱。晋中对其开展全方位高标准提升改造,共种植乔灌木、绿篱地被、草花草坪1698余平方米;沿线设置雕塑小品、演奏舞台、健身器材、休憩廊架、健康步道等健身、休闲、演奏设施;配备停车场、公厕等便民设施。改造于今年4月开工,6月完工,改造面积2184平方米,完成投资100余万元。

如今的琴园是一个集生态、休闲、健身、停车“四位一体”的高标准社区游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音乐爱好者前来演奏、歌唱,成为环境优美、设施便利、艺术氛围浓厚的城市新地标。

城市雕塑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和精神面貌,不仅能够综合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明程度,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发展活力。

记者看到,在新建北路和大学街西北角,结合街角绿地设置了“镂空艺术”和“鱼跃龙门”雕塑。负责此项工作的张建伟称,晋中市把100组微型雕塑作为“六化一提升”阶段性“9122”任务的“重头戏”,以66平方公里智创谷中的大学城区域为重点,结合“智创谷”规划建设、“大学城”定位、晋中文化、城市环境特点,全力推进实施。目前,已完成6条主次干道、11个路口及大学城周边区域90处雕塑设置。今后,还将从晋商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时尚(科技)文化选题,重点设置10组代表性雕塑。

此外,还完成了900余个彩绘箱柜、26处景墙的重点设置,丰富街头文化、展示晋中魅力。

城管、交警、巡(特)警 “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机制由介休市于2017年试点首创,2019年开始在晋中市城区全面推广。从“各自为战”到“握指成拳”,“三勤合一”将市容秩序、交通秩序、治安秩序三项管理职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有效拓宽了执法范围,实现了城市管理“管到底、管到位”,形成了警种之间、部门之间优势互补的机制改革“晋中样板”。“六化一提升”工程实施以来,作为城市管理的突击力量,晋中市“三勤合一”联勤机动队结合城市综合治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和市城区大城管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在五小车辆、扬尘污染、临街物业无证无序停车收费、二手车市场管理、僵尸车辆和大型工程机械车辆违停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秩序得到明显提升。

“交通便利、场地宽敞、服务功能齐备、配套设施完善,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二手车交易的好去处。”正在市场选购二手车的市民王先生称。汇通路(使赵村段)原二手车商户自发形成的交易市场,存在小、散、乱现象,占用公共停车资源,服务功能不配套,租金高、发展空间有限等问题。今年以来,由该市城市管理局牵头、交警等相关部门配合,多方沟通、积极推进,经过前期选址、综合设计、整体打造,建成了新的汇通路二手车交易市场。


“多彩晋中”风貌初显,“月季之城”精彩呈现。通过实地走访,记者真切感受到了晋中城区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晋中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化”是深化精细化管理的治本之策,也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关键之举。站在重塑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高点进行谋划,以香化、绿化增底色,以美化、文化提品位,以净(静)化、细化显成效,刷新了城市颜值、厚植了生态底色、规范了城市秩序、增强了文化底蕴、提高了幸福指数、积蓄了发展潜能,让晋中市城区真正成为晋中人骄傲、外地人羡慕的幸福家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