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2022,追梦乡村】“特”“优”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2022-10-24 16:51: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黄河新闻网继续关注山西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生动实践。聚焦山西各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路上的追梦足迹。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产业振兴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根本前提。山西农业坚定实施“特”“优”战略,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集群建设。

近年来,山西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总产连续突破260亿斤、280亿斤大关,连续稳定在280亿斤以上。去年全省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2620亿元,今年前8个月达到2183亿元,全年有望突破3200亿元。全省国家级龙头企业45家、省级649家,分别增长36%和57%。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21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733万人次,带动42.4万农民受益,营业收入81.3亿元。

山西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时限、减程序、减材料、减费用,开展网上办、掌上办、家中办。精准落实主体倍增“48条”意见和“78条”措施,同时,落实农业市场主体培育18条、龙头企业倍增10条和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一镇一策”推动专业镇建设取得实效。构建“链主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主体矩阵,引领带动各类主体健康发展。

我省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聚焦粮菜果、猪牛羊等20类单品全产业链,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发展格局。不断丰富产品形态,发展休闲食品、方便食品、畜禽分割品等。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事体验等新业态。推动晋城和平遥、云州等11个农林文旅康试点建设。

此外,我省持续打造“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品牌形象,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培优晋粮、做强晋肉、叫响晋菜、提升晋果、振兴晋药、擦亮晋酿。

[编辑:钱龙]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