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瞰见魅力山西】晋中昔阳沾尚镇:“点”“面”发力,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022-10-28 09:20: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4899b712a8d5a94720e88c502b829ca9_12775446_f9eccd33-3442-4282-9159-6b6bea5163bf.gif

编者按:十年来,山西省各市县发展日新月异,质量攀升,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黄河新闻网特开设“瞰见魅力山西”专栏,“解读”山西省各地市、县乡于近年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的路径探索和历程事迹,旨在充分展示山西人文魅力。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炳仪 通讯员张渊杰)近年来,昔阳县沾尚镇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昔阳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在“点”上下功夫,“面”上作文章,因地制宜打造乡村绿道、公园绿地、乡村休闲公园,加大生态科普宣传力度,推动该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向更高质量发展。

走进沾尚镇沾尚村,绿意扑面而来,漳水蜿蜒山脚,一条条硬化的街道干净整洁,特色鲜明的壁画、错落有致的民房,新建的集休闲娱乐一体的小公园呈现出一幅宁静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

做精乡村景观绿化。近年来,昔阳县沾尚镇切实把公园、道路、裸露土地绿化作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的重要途径,全面实施乡村林荫道路绿化提升、公园增绿添彩、裸露土地绿化、乡村美化靓化等工程,完成新建、续建道路绿化11条,新建公园绿地3处,片区绿化建设23处,裸露土地美化5609亩,进一步增加了乡村绿量和花量,村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移步见景成为现实,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做大乡村绿色空间。围绕本镇区域特征、特色资源和人文历史,打造乡镇休闲公园17个。结合乡村振兴、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和集中安置点建设,打造村庄公共休闲绿地152个,为乡村百姓休闲、健身、娱乐提供了绿色、舒适的好去处,乡村生态景观得到了大幅提升,乡村百姓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沾尚镇高度重视昔阳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具体指标、测试体系为目标,打造生态样板村,道路、宅旁均实现了绿化、美化,以潇河源、清漳源为重点,增加了一批公共休闲场所。下一步将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此项工作,切实保护好全县森林面积最大的“生态涵养区”。

在此基础上,昔阳县沾尚镇将继续以更高标准和更大力度,扎实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提升绿化水平,打造绿化景观,努力建设绿水青山民富镇强的美丽乡村样本。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