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把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张靖:心怀“国之大者” 勇攀科技高峰
2022-10-28 09:38: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10月24日,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张靖(右一)同师生们谈参会感受。 黄婧摄

“张老师,我们该如何理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您觉得这对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哪些更高、更新的要求?”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一回到学校,便第一时间走到师生们中间,解答他们的疑惑,并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10月24日,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二层会议室,师生们围拢在张靖身边。连日来,大家对党的二十大都非常关注,张靖与师生们一起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盛况,并结合亲身经历,通过鲜活生动的讲解、图文并茂的演示,让师生们对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时,张靖表示,三者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充分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的总要求,启发我们要不断探索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内在规律,把握三项重要事业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断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汇聚成国家竞争力提升的强大合力。近年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等重大举措不断落地,已明显体现出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基本理念。针对师生们关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的问题,张靖说,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与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是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承载体。高校和高校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应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张靖教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们每一位山大人都感到特别自豪,与有荣焉。”10月26日,山西大学召开青年学生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会,张靖与青年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分享参会心情,畅谈学习体会。当天,学生代表们一早便来到会议室,翘首等待。

在交流时,张靖与学生代表们围坐在一起,他向大家展示了参会时的选票夹,并送给学生代表两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日封。张靖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总结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悟,围绕“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分享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带领团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量子科技前沿,攻关核心关键技术的经历与感受。他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山西省委、省政府也着力打造创新生态,为科研工作者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研究环境。他说,报告中提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也为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发展方向,给予科研人员极大鼓舞,我们既要自信自强,敢于面向前沿、勇闯科技“无人区”,也要脚踏实地,瞄准国家需求,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把握科技创新自主权。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不平凡的,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张靖寄语青年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来自音乐学院的学生代表毕譞坚定地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矢志不渝地培养能力,沉心静气地锤炼本领,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发挥青年骨干联系同学、服务同学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另悉,10月26日,张靖还在山西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了分享交流。(记者李林霞 通讯员张颖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