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论英雄】太原小店区:“软硬”兼施 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2-10-28 15:35: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服务业提质转型……当前,我省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典型做法,为全省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添翼助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太原小店区以平台搭建、监督约束的“硬”改革推动,以优惠政策、贴心服务的“软”实力护航,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在太原市2022年1-9月各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通报中,小店区招商引资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太原市第一。1-9月份,小店区共上报招商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额222.39亿元,投资额完成目标任务的86.53%。开工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完成率达127%;投产项目15个,投产项目量完成率达107%。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64.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13.67%。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2.8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158.82%。

平台赋能 政策暖心

小店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区委、区政府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和机会,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主动强化服务,自觉当好“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一地一窗一次”政务服务大厅,发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营商e站”资源集聚配置功能,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和产业链全链开展问需、问计、问效,以及送营商理念、送政务公开、送金融服务、送法治服务、送对点服务、送协调沟通的“三问”“六送”服务,着力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活力优势转化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动能。2022年前三季度,小店区新设市场主体33966户,目前共有市场主体196411户,总量和增速居全省各县(区)首位。

为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诚邀各位有识之士来小店共谋发展,共同投身到实施“七区”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中。小店区先后制定了《小店区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太原市小店区加强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五十条》(试行)《小店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等一揽子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了全区重点项目库和资源载体库。绘制了楼宇经济数字地图,研发了楼宇经济服务平台,开展了亿元楼宇认定和星级楼宇评定。

6月24日,小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平台形成综合服务体系,承载着“科技创新要素资源集聚、科技服务业集聚、政策落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倍增、实现营商环境再升级”六大功能。到目前,小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线下平台已组建一支12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线上平台已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用户6207、服务机构用户128户、线上线下发布科技成果700余项,发布可转让专利3万余件、汇总政策64000余条、科技成果转化金额370余万元。举办了首期“小店科创集市”活动,推动小店品牌建设。

此外,6月25日,小店区委、区政府与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家同聚“诚邀天下商·共创新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零距离倾听企业家心声,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7月19日,小店区与综改区合作共建工业园区正式启动,规划“新兴产业园区”和“提质升级产业园区”2个合作共建园区;8月9日,小店区“信创产业集聚区”正式启动,汇聚信创产业要素资源,推动信创相关数字产业高效落地和集聚发展;8月17日,山西道地草药国际交流中心启动运营……各个平台的搭建让小店区招商引资能力不断提升。

知商懂企 服务有情

“现在一遇到难题我就给老赵打电话,对她已经形成一种依赖。”太原王府井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红口中的“老赵”是小店区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主任赵玉霞,其实只有38岁,比张春红小很多,但自商圈管委会成立以来,赵玉霞凭着一股韧劲、一腔热忱、一份认真,走遍亲贤街、长风街的角角落落,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企业的信任,也被企业负责人视为“知己”。张春红说,以前一些事项的办理需要跑多个部门进行协调,商圈管委会成立以来,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服务,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工作能够快速有效落地。

小店区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于2022年1月21日成立。商圈管委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排忧解难、千方百计”的服务理念,与企业平等共处的同时,让企业认识到不是“多了一个管我们的部门”,而是与企业肩并肩同行的好帮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始终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帮助企业一起想办法、解难题。

9个月的时间里,商圈管委会与市、区两级多个部门协同作战、现场办公,推动千禧广场提档升级,茂业地下停车场改造,亲贤北街港湾式泊车位设立等重点项目提速增效。特别是针对节假日期间商圈管理难题,即商圈人流量大造成周边交通拥堵、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等,管委会提出了“一域一策”的全链条管理思路,确保商圈秩序井然。积极牵线搭桥,组织举办“政企面对面”“亲贤下午茶”“菁英茶话会”等沙龙活动,推动商圈企业“异业联盟、活动共办、资源共享”。

这一系列的努力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赞许。天美集团副总裁石媛亲切地把商圈管委会称为“浓缩的政府窗口”,在她的口中,管委会是“懂我们”的,“每件事情都全力以赴”,是“我们的真朋友”,遇到困难,“一个电话就来了”。她说,以前总认为政府部门对企业的管理多于服务,而管委会成立以来,以“接地气”的服务感知着企业冷暖,为企业排忧解困,帮助搭建资源平台和成长平台。“管委会能够急我们所急,想我们所想,与我们同频。”

今年6月份,小店区再次拓展思路,把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七区”战略的一项引领性工程,紧紧依托“交通中心、商贸中心、信息中心、物流中心”的区位优势和第三产业发达的比较优势,综合全区现有商业分布现状和发展潜力,提出了重点打造亲贤长风商圈、城南高铁商圈、滨东学府商圈、汾东康宁商圈、太榆路汽贸商圈、晋阳美食商圈和南内环数码商圈等七大商圈。同时,由亲贤长风商圈管委会拓展为小店商圈管委会,按照“业态丰富、特色鲜明、消费便利、市场繁荣”的目标,走访重点企业,制定发展规划,推出扶持政策,助力全区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换位思考 监督给力

2022年1月24日,小店区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统筹全区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主任制”,作为区委议事协调机构,每季度召开两次会议,区委纪检、组织、统战和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特邀监督员参加。监督员由全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等群体中选取聘任,一共10名,履行监督约束、参谋咨询、桥梁纽带等职能,上门入户精准掌握企业遇到的难题。对于监督员反映的问题,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认真核实,及时处理、反馈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周易来自山西易通天下产业孵化园,于今年1月份受聘成为小店区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特邀监督员。易通天下产业园入驻了200余家商户,4月份疫情暴发对各家商户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此期间,周易了解到减免租金的政策还未落实到位,她积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和产权方进行沟通,协调各相关单位解决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各相关部门落实政策,商户的租金成功减免。

易通天下成立后,原公司发放的代金券处于无管理状态,而代金券可以有效减少租金等费用,减轻入驻商户经营压力。为鼓励新商户入驻,周易通过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联络到相关单位,在短时间内协调,确保代金券可以继续使用,且由现公司继续发放,这为入驻商户提供了优惠和便利服务。

“商户营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会通过建好的微信群进行多方联络,用最快的速度予以解决,当下解决不了或者需要多部门协调的问题,我们会在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上提出,经过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尽快解决困难并且落到实处。”周易说道。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一系列政策扶持和改革举措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为企业提振信心,创新服务的监管制度使企业松绑减负……太原小店区正以有力的措施、全新的面貌,厚植发展沃土,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太原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发挥更大作用。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