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二十大精神在三晋】聚焦转型升级 促进创业创新
2022-10-31 10:05:27    来源:山西日报

慧源智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杨仁国(右二)和干部职工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马占富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学习之后深受鼓舞,干劲更足了。朔州人才港服务平台建设现在已近尾声,我们将加快进度赶工期,力争一个月后启用。”10月27日,在朔州经济开发区的慧源创新科创园C座一楼,负责朔州人才港服务平台建设的李文天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碌着加紧装修。

慧源创新科创园2018年投入运营,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是民营企业慧源智业投资集团公司打造的核心项目,该园区以促进创新创业发展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建成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文创及直播电商基地、软件人才孵化基地等项目,目前已入驻企业120余家,职工人数1100余人,园区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山西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朔州人才港服务平台,主要实施‘1112’和‘人才培育+企业孵化双向交流’创业带动就业服务体系工程,建立平台人才双向‘订单式’培育服务流程,与人才签订‘订单式’培育协议,增加创业就业机会。与高校签订‘订单式’人才输出协议,通过实训增加毕业生创业就业能力。与人才需求单位签订‘订单式’合作协议,为企业统筹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提高招聘人才成功率提供综合服务。”李文天说。

在慧源创新科创园三楼,慧源智业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庞慧芳正在为申报“科技服务集聚区”项目准备资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我们申报科技服务集聚区,就是要促进园区科技企业的集聚,提升我们科技服务能力,提升集聚区公共服务水平,为整个园区的企业赋能,走科技化发展之路,让园区成为开发区乃至全市经济转型的重要平台。”庞慧芳说,“园区现在科技型企业集聚效应初显,科技型人才呈现多样化特点,企业的科技成果也越来越多,申报成功后,不仅可以持续提升平台科技服务能力,下一步,也有条件为园区企业的重点科研项目争取资金支持,赋能企业发展。”

志存高远,未来可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我们正在建设人才港、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四大服务平台,实现打造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的总目标。同时,我们正积极配合朔州智创城项目落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慧源智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杨仁国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记者马占富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