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发展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2022-10-31 10:06:12    来源:山西日报

平遥县襄垣乡罗鸣后村水果包装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曹华云摄

10月27日,平遥县襄垣乡罗鸣后村水果包装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流水线作业,梨果分拣、称重运送、套袋包装,一箱箱酥梨摆满了车间、院落。“扶持项目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包装车间的建立不仅可以让果农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果袋,村集体也多了一大笔收入。”罗鸣后村党支部书记梁明杰自信满满地介绍着刚落成运行的水果包装车间。

梁明杰说:“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对乡村振兴信心更足了。报告中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下一步,我们要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上进一步发力,通过党支部领办,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梁明杰最近正计划为村里再办一些特色产业。今年,罗鸣后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产业优势,利用集体闲置场地,投资70万元建成果袋生产及水果包装车间,探索出“村集体+闲置资源+经济项目”的发展模式。该项目落地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全村及周边酥梨种植户提供便利,也为村里增加了就业岗位。包装车间工人刘福莲一边分拣酥梨一边开心地说:“车间离家近,只要愿意干,家门口就有钱赚。”

“产业壮大、乡村振兴,关键还在党支部带动。罗鸣后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襄垣乡党委书记冯晓梅介绍,罗鸣后村党支部抢抓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机遇,主动作为,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建立起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农业产业链党组织体系,瞄准酥梨产业生产环节短板,积极申报上级扶持项目,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了以水果包装为主的基础农业配套产业。下一步,罗鸣后村将通过项目产业继续延伸拓展,再投资15万元改造建设梨农食堂和梨友宾馆,预计年收益将超10万元。

酥梨产业的延伸发展是襄垣乡主导产业不断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襄垣乡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牢牢抓住“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农旅融合”三大关键,以推进全域建设为发展方向,推动酥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冯晓梅表示:“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带动,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春燕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