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把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崔永明:让我们的社区更美好
2022-10-31 10:07:09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9日,在长治市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群众活动中心,崔永明向全体社区工作者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记者李楠摄

10月29日,还没到八点,长治市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群众活动中心的会议室已经坐满了人。刚刚返回工作岗位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迫不及待地向社区工作者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大会盛况,交流心得感悟。

淮海社区是长治市最大的社区,是军工企业淮海集团的家属区,有4万多居民,相当于一个乡镇的人口。如今,已建成了社区党委、小区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党组织体系,3172名党员全部纳入,今年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已达6000余人次,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崔永明说:“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就是为我们新时代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6院小区的老党员段忠禄曾在写给我的信中说:‘开启物业与业主共同营造小区文明建设的绿色通道,这是居民多年想实现的愿望。’从旁观到参与,是基层民主越来越充分的体现。只有提高居民自治能力,我们的基层治理才能更科学、更持续。”

“通过学习报告我感到社区工作大有可为,党中央已经为我们擘画出美好的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崔永明对大家说,“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基调,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基层堡垒、社会治理的核心、组织动员群众的主力军,让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参会人员或聚精会神聆听,或奋笔疾书记录,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的宣讲结束,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围拢到崔永明身边踊跃提问。

“崔书记,您跟大家说说,今后咱们社区工作该怎么做?”崔永明一边点头,一边微笑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今后,我们要继续不断细化网格、建立网格党组织,推动基层治理要素全部入网,真正把网格化服务落实落细。咱们要用网格化服务织就一张社区大网,兜住民生服务,兜牢安全稳定防线。”

党的二十大处处闪耀着真理之光、信仰之力、为民之情。社区工作者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崔永明目光坚定:“我们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发挥好社区党委领导、协调作用;在小区内设立党群服务站和居民议事厅,与居民零距离协商,激发居民参与意识和自我管理潜能,推动社区治理向精细化发展;完善社区协商议事的长效机制,形成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参与型社区治理模式。”

“90后”社区干部刘洁琼激动得脸颊通红:“崔永明书记的宣讲让我很受鼓舞,说进了我们的心坎里。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我今后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其他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实到社区工作方方面面,激发居民活力、推动社区自治,落实好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党员从“带头干”变为“带领干”,群众从“观望者”变为“管理者”,着力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起共建共治共享社区,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美好。(记者李楠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