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2-11-07 08:40:04    来源:山西日报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省实现转型蹚新路、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全省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

十年来,我省服务业呈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服务业增加值规模日益壮大,先后于2013年、2015年、2016年、2018年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8000亿元大关。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服务业持续发力,保持平稳运行。2021年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增加值达到10090亿元,迈上万亿新台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以来,服务业增速持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在全国位次前移至第7位,有效支撑全省经济稳定增长。

瞄准产业转型 生产性服务业迈向高端化

地上不见煤、地下不见人,从采掘到传送,全程统一协调、高效运转。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这样的场景刷新了人们对于采煤的认知。作为能源大省,我省依托产业优势、场景优势、技术优势,5G矿山、智慧煤矿等一批引领传统产业升级的数字服务业,正成为服务业经济的全新增长点。

晋能控股集团与华为携手建设智能矿山,打造全新的“山西模式”煤炭工业,在节省能耗的基础上还保障了从业人员的安全,不断推动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有效升级。实现煤矿全链条智能化建设、切实提高矿工的幸福指数,不仅全煤行业在关注,全球信息技术行业也在关注。

科技赋能,让物流更“智慧”。在中鼎物流园区,通过智能作业调度指挥加门吊远程控制,整个集装箱作业场实现了自动化、无人化,相比传统铁路集装箱作业方式,效率提高50%。园区内,我省货物搭乘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发往国外。

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展现的正是生产性服务业强大的生命力。作为我省唯一的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华远陆港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坚守打造我省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初心,依托陆港、汽运、铁路、海港各方股东的优势,在开行线路、通达站点、发运数量、货源组织、产城融合、运贸结合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运营质量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不断跑出我省国际物流的“加速度”。

以服务众多生产经营性机构为目标的生产性服务业,在我省呈现出茁壮成长的态势,创新能力和活跃程度与日俱增。抢占新赛道,生产性服务业如何发力?我省明确了聚焦产业转型,以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路径。在现代物流方面,我省建设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培育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大力发展网络货运、多式联运、城乡共同配送、高铁货运、航空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在现代金融方面,合理增加信贷投入,加大中长期贷款发放力度,支持能源革命“五大基地”建设及“六新”领域、制造业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服务贸易、高端商务服务、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同样出台了细化的扶持政策。

聚焦消费升级 生活性服务业迈向品质化

清晨,货物配送车驶入城市街巷,把各地的生鲜运向市民餐桌。中午,熟悉的商超里人来人往,市民的“菜篮子”新鲜光亮。傍晚,楼下的餐馆排档灯火通明,美食飘香。生活性服务业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我省着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打造“山西服务”品牌标志。

“为了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我们的门店已经从零售便利店转型为餐饮型便利店,可以满足居民一日三餐的需求。”太原唐久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斌介绍,唐久连锁便利店覆盖太原、西安、郑州等地,在全国便利店行业中属于标杆企业,在太原拥有1200家门店,年服务顾客1亿人次以上,2021年实现销售27亿元。依靠唐久、金虎等品牌便利店,山西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名声在外”。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日前发布,其中,厦门、太原、东莞、广州、长沙的便利店发展指数名列前五位,这是太原连续四年跻身中国便利店5强城市。

一条古街全新升级会带来哪些巨变?太原钟楼街还原千年古街文化,让传统与潮流共振的轻文旅型时尚街区全面呈现,承载市民记忆的老字号品牌全新亮相。漫步改造升级后的钟楼街,年轻潮牌与老字号在这里碰撞交融,老香村、恒义诚、华泰厚、乾和祥、大宁堂等老字号门前人头攒动,将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潮流审美进行融合,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消费打卡。除老字号外,这里还涵盖了零售业、餐饮业、非遗市集、城市展厅等业态,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游客体验打卡必到之地。

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体育休闲、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家庭服务……聚焦消费升级,我省以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打造文旅新地标,推动更多独特文化资源、人文景观、自然风光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形成全省域、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打造文化强省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持续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加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形式多样、结构合理的康养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积极推动商贸服务、家庭服务、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托育服务和房地产业等六大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服务业焕发新活力。

优化政策措施 服务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一条条务实举措,一项项贴心服务,为我省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持续发放电子消费券、开展汽车促销活动、推广新能源车应用、开展家电惠民专项行动、实施专项购油优惠活动、扩大文旅消费、大力促进商贸服务消费、开展有奖发票活动、发展夜经济提升“烟火气”、培育平台企业……这是今年9月底,为助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我省出台的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

我省把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发改委及时牵头制定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的系列政策措施,2021年、2022年提出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60条、66条,用真金白银的举措加速服务业恢复发展,稳住了经济基本盘。2021年6月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对五年发展进行全面部署。2021年7月23日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召开以来,我省成立服务业八大专班,开展十大行动,各级各部门创新工作举措,分业施策,分类推动,全省形成全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浓厚氛围,把服务业摆到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服务业要提质转型,实现高端融合发展”,为全省服务业明确了发展路径。

目标指引方向,为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省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集聚区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和平台载体提升等六大工程。当前正着力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包括消费提质扩容、乡村e镇培育、大力支持网络货运发展、金融提振赶超、房地产优服务促稳定、数字化场景拓展、文旅体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养老惠民提升和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塑造新优势,竞跑新赛道。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霍喜福表示:“当前,服务业仍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领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下大力气促进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全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作出积极贡献。”(记者闫杰)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